專題報導 2003-11-17

「我們這些人加起來有兩千歲喔!」

「我們這些人加起來有兩千歲喔!」

畢業50年老學長校慶日聚首話當年

【記者賴映秀、彭慧珊、劉孟慧報導】「我們這些人加起來有兩千歲喔!」創辦人張建邦校慶當天和畢業五十年的校友們合影,二十幾位七十有餘的老學長在覺軒教室入鏡,大家都笑開了。

老校友們在五十年後開同學會,照樣有說有笑,不顯生疏,言談之中,往事一一浮現,他們曾參與淡江創校初期的歷史,許多事都仍儲存在他們的腦海之中。黃聯富是本校畢業生之中,第一位當上立委的,他和郭俊英、楊燦輝都曾經陪著創辦人,四處籌募建校基金。張詩經是第一任校友會會長;周華津是第一位得到博士學位的淡江人,他沒有趕來,阮大元說自己排第二,「不過,」他說:「我唸的布朗大學,是常春藤名校。」還有,林汝淵在遇到本報記者時,憶起當年,他的同學方能訓編淡江時報前身College Echo英文報時,他是第一任打字員。而當天回來的五位女校友中,郭何雅珍是當屆英文系第一名畢業的高材生。

談到退休後的生活,老校友們各有算盤。楊燦輝說年輕時熱愛打獵,現在體力不足了,改打高爾夫球,但他仍自豪的指指自己的眼睛,表示視力並不輸當年。外文系出身的他,謙遜的說自己英文並沒有很好,在國外只是交談能無礙而已,真正好的是日文,在家愛聽的音樂也是日文歌。

郭何雅珍在國外及台灣都曾創造一番事業,也曾回母校教書,而她的先生郭宗清更在蔣經國時期被提拔為海軍上將,也是台灣人的第一位海軍上將。祖母級的她,退休後的唯一職業就是在家帶孫子。不過,她與先生約好七十二歲的時候,兩人回美國大學繼續深造,讀碩士班,要「活到老,學到老,不斷努力擴充自己知識。」

阮大元氣色不是很好,他說自己有氣喘的毛病,兩個月前戒了菸,目前定居美國的他,覺得台灣天氣真熱。他曾經擔任香港蘇浙公學校長、澳門大學社會及人文科學院院長,由於和老同學們都不太熟稔,只是四處走走看看,當他聽到賴金男教授已經辭世的消息,臉色為之一變,直說:「他比我還年輕啊。」「他酒喝多了。」

黃聯富當選過台北市議員、立法委員,人面很廣,和老同學們有說有笑。退休後的生活也不寂寞,他掏出許多名片,現在仍是中華民國象棋協會理事長、台北市國術會副理事長,也推廣民俗療法,他說:「他要盡力幫這些民間團體做外交。」

NO.55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1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7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