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18-01-15

【校園話題人物】產經四詹蕙瑀 戽斗星人在YouTube最多人看逾34萬

【記者李羿璇專訪】「Hello~大家好,我是戽斗星人。」總在自拍影片帶來滿滿自然活力、甜美笑容的開場,她是產經四詹蕙瑀,在大三那年出國赴山東大學中興校區留學,個性開朗活潑,加上熱愛與人交流,於去年3月在YouTube成立「戽斗星人-老詹」頻道,藉著自拍短片分享在中國大陸留學之見聞,包括兩岸校園差異、留學交換生須知,以及在對岸生活發現的新鮮事。

自創頻道現有27部短片,真摯的體驗感受與一貫歡樂的風格,吸引了19,179人訂閱,至今追蹤人數仍不斷增加。其中,「跟台灣不一樣的大陸大學食堂」影片創下個人影史最高點閱率、逾34萬人觀看,是一位小有名氣的YouTuber。

「我想出去看看世界!」詹蕙瑀在高中時期就立定志向,大學一定要出國留學。「第一次到南京旅遊時,驚覺兩岸生活有很多不同之處,例如火車臥鋪、易付寶及打熱水等,為了實地體驗當地的生活,因此決定前往大陸留學。」但連上網路查詢大陸求學資訊時,卻意外發現鮮少有人分享,「當時一無所知真的很苦惱!才決定打開感官雷達,盡可能地觀察、探索學習經驗,除了分享給留學生、陸生,也為這樣特別的生活留下一個紀念。」

詹蕙瑀說,自己會看其他YouTuber的影片練習拍攝手法和剪輯技巧,而剪輯軟體則是自學來的。「通常是用較簡單的剪輯軟體,不會有太複雜的技術,現在也嘗試使用較專業的軟體,例如SonyVegas編輯軟體,希望讓影片看起來更加流暢。」但她坦言,經營YouTube頻道的難度其實是與粉絲互動,這也讓她的個性變得比較圓融,更常會自我檢討與改進。「粉絲是我前進的動力!」詹蕙瑀大笑,說自己做YouTuber最大的收穫就是擁有窩心的忠實粉絲群。「每天都要想影片內容、剪輯、上字幕,偶爾會感到疲倦,但每回收到粉絲貼心的留話,或是自己想傳達的理念與別人產生共鳴,就會覺得一切辛苦值得了。」

隨著拍攝影片的主題和內容不斷增加,難免有時會接觸到政治衝突,或是遇到意見立場相左的情況,使得粉絲們在留言區爭吵,總是微笑面對一切的她也苦笑,「我也曾在微博和粉絲吵架呢!後來有粉絲安慰我說,網路就是有很多『鍵盤俠』,不必太在意激進言論。我自己反思後也覺得吵贏了又怎樣,所以後來有關於政治言論的吵架,我會選擇看過就算了。」但以後還是期許自己可以朝向冷靜、客觀不偏頗的角度分享見聞。

詹蕙瑀返臺近半年了,未來經營頻道想帶大家更加認識臺灣,以臺灣人的角度介紹在地,希望把臺灣最獨特的風俗民情呈現給觀眾看。老笑說YouTuber是興趣、是副業的詹蕙瑀,說自己比較嚮往從事記帳士,或是接觸會展產業。

但也建議想成為YouTuber的學弟妹們,「先做再說!」因為要很多人認識你,這是一段漫長的過程,初期訂閱少是正常的,必須得不斷地累積作品,才會慢慢讓市場知道你的存在。「很多人會著急影片沒人看,但我覺得就是慢慢來吧!一步一腳印的經營,經過時間的累積,相信就會有你的忠實觀眾和粉絲了。」

NO.1059 | 更新時間:2018-04-21 | 點閱:215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