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17-12-04

【校園話題人物】大傳二廖中銘 自學拍微電影 用行動說故事

【記者林嘉倩專訪】「我不是很會說話的人,但影像猶如我向世界傳達情感的重要工具。」身材瘦高、臉上掛著靦腆笑容的大傳二廖中銘,日前與同學組成「員點工作室」參加公共電視與華碩文教基金會合辦「感動99我的續世代」紀實微電影暨99秒影片徵選,以作品《大地的守護者》自200件作品中脫穎而出,贏得佳作第五名。他在高中時期曾為員林高中拍攝《員啟,緣起》、《員啟,書海》、《員心。距》3部微電影;其中,《員心。距》作品獲得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與青年職涯發展中心主辦之「Youth看見青春,築夢非凡」微電影創作大賽第二名、拿到獎金6萬元。

小學時期的廖中銘充分展露對於影像和音樂的偏好,當五、六年級老師要求文字投影片的報告作業時,他因而自學了視訊軟體「會聲會影」,搭配網站素材和文字剪輯成一段影片成品。「其實我當時沒有多想,單純覺得只有文字好無聊,透過影像才能吸引大家的注意。」

個性害羞的廖中銘,面對鏡頭顯得羞赧與忐忑,然而談起幕後掌鏡的要訣及說故事的本領,卻是滔滔不絕,彷彿有說不完的心得。高一時的公民課作業,他嘗試扮演公民記者,觀察和採訪身邊的人事物,「當時社會輿論都在討論教官是否該退出校園,因而藉此機會採訪校內一名教官、詢問對此事的看法。我沒想到作品一出受到矚目,影片更在全校集會時公開播放。」也開啟了廖中銘的拍片之路。

「當時播映真的是讓我嚇了一大跳!心裡也很高興,這是我第一次拿起單眼相機,拍攝的第一部作品,對我來說意義重大。」之後,廖中銘在校內邀約不斷,先是拍攝《員啟,緣起》微電影介紹校園制服,上傳YouTube首月即超過3萬點閱率。接續,幫忙校內圖書館拍攝《員啟,書海》,也在他細膩的巧思刻畫下,贏得校內師生廣大的好評和迴響。

聊起兼顧課業與興趣的難處,廖中銘露出招牌憨厚的笑容,「其實都是一咬牙,就撐過去了!」回想高中讀資優班,每天唸書到晚間11時,還要剪輯影片到半夜一、兩點,曾有一段時間家人無法諒解,直到比賽拿了獎回家,家人才慢慢理解、給予肯定及支持。廖中銘坦言,自己也曾感到身心疲累,但始終抱持著樂觀態度,「明白做就對了!時間會證明一切辛苦是值得的。」

廖中銘的大學作品,揮別了高中時代的青澀,在尋找故事的過程中,廣泛接觸各類型題材,也較懂得觀察社會氛圍。《大地的守護者》即是他耗費整個寒假的作品,廖中銘與朋友實地走訪家鄉彰化田尾,與當地從事有機農業的農夫們攀談,「一開始沒頭緒,但因為住在都市,想去鄉下看看,就跟朋友騎機車,在田尾整整繞了兩天。」後來透過農會協助得以順利拍攝,他也真實感受到田尾農人的樸實與耿直,「他們不以營利為目的,貼錢也要堅持有機,除了覺得驚奇,更多是感動。」

廖中銘感謝合作夥伴的付出和協助,團隊默契使他能維持穩定的拍片品質。他希望畢業後前往澳洲攻讀影視科系碩士,未來成立一間影音工作室,持續挖掘不同的題材,用獨特的視角,帶大家看見世界各角落。

NO.1053 | 更新時間:2018-04-22 | 點閱:105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