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7-10-17

IBM大中華區副總裁把握三秘訣 職場非你莫屬

今年7月的《哈佛商業評論》中寫道,研究顯示有80%的CEO都對自己的CMO不滿意,又有70%的CMO都對自己不滿意,他們覺得得不到CEO的信任而壯志未酬,在大中華區的CMO平均任期只有兩年,而我卻在這崗位上做了六年,秘訣就是要把工作變得非我莫屬。

如何擁有一個非你莫屬的職場人生,必須要做到三件事:「非我與自我」、「求變與不變」「技能和高能」。

非我與自我:不是為了迎合,而是契合

無論做任何工作都不該從自我出發,你若在企業中任職,要牢牢記住你是企業的一員,要讀懂上司的想法,這絕不是為了「迎合」而是為了「契合」,迎合是一種人格上的依附與投靠,契合則是從專業的素養出發,有機會在自己的專業領域表現時就要做到最好,保持自信,清晰地表達出你的觀點,讓所有人看到你的才華。這時的自我是絕不能缺席的。而自我風格的確立也是很重要的,我們曾和設計師張卉山為歌手李宇春合作,設計了一款人工智慧禮服,驚艷了IT界與時尚界,這案例可以體現我身為一位喜愛時尚的女性CMO,所執行的行銷方式與風格。求變與不變:第一時間感知變化

蘋果公司前執行長Steven Jobs一直推崇小且輕薄的手機,而現任職執行長Tim Cook卻陸續推出iphone8、iphoneX等等大螢幕手機,有人說Tim Cook背叛了Steven Jobs,但我看來Tim Cook不是背叛,是持續改變,然而蘋果公司不就是在追求改變世界嗎?市場、技術、客戶、環境每分每秒都在改變,變化莫測是家常便飯,所以每個人進入職場都要把自己當成一艘船,第一時間感知變化並且「見風駛舵」。Watson系統是目前最強大的認知計算系統,而我們行銷人員觀察他的特性後以B2P(business to person)的型態來推廣,我們讓Watson打官司、寫唐詩、編歌曲等等,求新求變的行銷方式讓Watson被世界看到。然而,不變是在強調雖然每個人都有選擇職場的權利,但不要遇到不開心的人和事就換工作,用換工作去解決問題,遇到困難就要面對現實、堅持下去。

技能和高能:掌握職場跨界及包容能力

若職場是個拋物線,那一開始必是在拋物線底部,但懷有「初生之犢不畏虎」精神的新人向頂部向上攀升,而到了拋物線最高點,就有一群後生裝載了最新的知識、技術向前追趕,漸漸到了中年,知識日益陳舊、社會角色越來越多、家庭負擔越來越重,這些都會分散時間與精力,終究還是會從頂點往下滑落,這輪迴永遠存在。而威脅不僅來自於歲月,人工智慧也是,現今第四次工業革命,AI人工智慧出現,這必定會使某些行業消失。因此,具備了勤奮、努力、善於學習等能力是不夠的,只能讓你具備資格而非優勢,而是要掌握職場上跨界、包容能力,例如「情商和智商」、「經驗和遠見」、「邏輯與直覺」等等,這種複合能力必須兩者兼備不可偏廢,有了這些能力將會讓你與眾不同。

然而,包容能力也是很重要的,雖然事業的追求是一種自我實現的過程,但若把過程變成單打獨鬥,那肯定從一開始就失敗了,任何人的成功都是跟你所在的團體密切相關,別人成功不了,你也隨之無法成功,有時若心態不正,就會去防備、排斥他人,甚至假想敵就出現了。一個心中有大格局的人,一定要去祝福與幫助身邊每一個人成功,你的競爭對手也不例外,只有他們成功了,才能鑄造你心中的大成功,這種無私,必須具備。

我特別感恩這個時代,給了我們無窮的可能,與多采多姿的選擇,所以請同學們放膽去想像你的未來會是什麼樣子,不管任何想像都不過分,祝福同學能在一個非你莫屬的職場上綻放光彩。(文/胡昀芸整理)

NO.1046 | 更新時間:2018-05-01 | 點閱:77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