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特刊 2016-09-26

管科系教授陳海鳴 誨人不倦 陶鑄群英傳師道

【記者簡妙如專訪】已執教40年的管理科學學系教授陳海鳴,教學時光對她而言每天都是快樂的,她笑著說:「當我還在念書的時候,就已經決定以後要做大學教授,我清楚自己喜歡的是教學與研究,因此這份職業就是我最想做的工作,也是我堅持的動力!」

40年來,她享受教學,課堂上她會以分組方式讓學生討論,甚至還以辯論和戲劇方式做為教學的活動,陳海鳴說:「這種上課方式主要是想訓練大家準備、研讀和判斷資料內容和口語表達的能力。而演戲是希望同學們在個案中藉由演繹不同的角色,可以從勞資雙方或政府官員等不同角度解讀事件,在角色扮演中培養同理心,未來當他們出社會,成為資方便不會壓榨勞方,成為勞方也會知道該體諒資方。」

此外,陳海鳴擅長用時事或企業案例向學生說明相關理論,除教科書所舉的外國實例,還會多利用國內企業的案例加以說明,讓學生不會覺得有距離感,畢業後也較能學以致用並容易適應臺灣的職場。當遇到班上有外籍生時,她也會考慮對方的語言表達:「讓他們使用英語發表意見,我也使用英語回應,考試或繳交報告也會讓他們以英文書寫,盡量營造良好環境,以幫助他們提升學習效率。」

除了導聚外,學生有時也會主動傾訴,陳海鳴說:「我都把學生當做是我的朋友,因為對待自己的朋友,就會覺得花再多時間都是值得的;有時會邀請學生在週末到家裡作客,以瞭解他們的生活狀況。」師生間無隔閡的感情令人稱羨,她與許多畢業學生至今都保持連繫,每年也會定期相約聚餐,她笑著說:「這些年,手機通訊錄中有9成都是我教過的學生,現在大家都是很好的朋友。」

這40年的教學生涯以來,她一直想帶給同學的是「學習新知識」、「獨立思考自主判斷」的能力,她認為:「我可以教書40年,但卻無法帶一個人走40年的路,所以只能盡力在這大學短短4年時間當中,培養他們在社會上擁有自己長久走下去的能力。」因此,她的方法是:「當學生跌倒時,我不會親自扶他,但我會告訴他該如何站起來,如同我不會為了讓學生畢業,就勉強讓應該被當的學生過關,我會協助他在下次修課時完成我的課堂要求,這樣未來遇到困難時,學生才能自己幫助自己,因為觀念比工具還重要。」

教學生涯40年的陳海鳴,鼓勵學生在學習上應該要:「不要讓學習變得太沉悶,因為開心的去學習是很重要的事。」

NO.1011 | 更新時間:2018-10-12 | 點閱:94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2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