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特刊 2016-09-26

物理系教授林震安 春風廣披 為社稷卓育英才

【記者廖吟萱專訪】一身休閒裝扮,溫文儒雅的談吐,是教導物理領域的物理學系教授林震安。一晃眼30年過去,林震安選擇教育工作,除了工作環境相對單純外,更喜歡的是與年輕人的互動。從事教職工作以來,總是在思考如何改變學生對物理的印象,他認為,「物理能訓練思考邏輯,並應用於各行領域中。」

教學上,他會運用案例協助學生理解艱澀的理論知識,並以抽問的方式了解學生們的理解程度,再以測驗的方式確認他們對學習內容的掌握,他說:「考試並非為了成績,而是透過測驗方式可以使學生了解自己不懂的地方,藉由考後解說和訂正錯誤,可以幫助學生釐清內容。」若碰到學習狀況不佳的學生,他會請成績較好的同學或助教來協助,達到學習上互相提升的效果和目的。

30年的教職生涯中,林震安曾帶過4屆的大一到大四導師班,也帶過3屆1年的大一,甚至擔任過3年的陸生導師,過去他會以運動、聚餐、傾聽學生的想法與心情;現在的他,也開始使用Line等通訊軟體,加強師生交流,他笑說:「過去常會和他們一起打球,或是在餐廳導聚,聊聊同學們的興趣。了解他們選擇物理系的原因、生活狀況、學習情形以及未來的規劃後,並適時提出建議。」和學生互動良好的他,讓許多畢業後校友經常返校找老師吃飯,造就亦師亦友的深厚師生情誼。

教學之餘,林震安協助物理系系友會的事務,作為與系友間聯誼的橋梁,透過系友的捐助,讓系內學子在生活、學習上獲得獎學金、旅費上的幫助,他分享:「幫助學生開拓視野,對世界增廣見聞,是系友們對學弟妹的用心與鼓勵。」不僅如此,林震安還會安排學生暑假時到校友企業中見習,或者為畢業生介紹工作,甚至邀請系友返校分享升學、求職及工作心得。言談之中,均表露他對學生的殷殷期許,以及培育學生的用心。

談到莘莘學子在大學時期所應該培養的能力,林震安認為,「課堂上的訓練是培養獨立思考或解決問題的能力,幫助同學在未來進入到各行各業領域,遇到時代變遷或挑戰,都能面對及克服。」這同時也是他的教育理念:「要將學生培養成對社會能有貢獻的人。」他鼓勵學生在專業知能外,社團活動能學到團隊合作的能力,對未來能更有幫助,「只要有能力分析問題,並且尋找解決方法,就能在社會上屹立不搖。」

NO.1011 | 更新時間:2018-10-12 | 點閱:101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5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