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18-03-12

眾社團寒假服務 心繫原生土地

泰國服務學習團 愛在撒瓦地

【記者李羿璇淡水校園報導】本校泰國服務學習團「愛在撒瓦地」於1月27日至2月10日,由11人遠赴泰國南賽社區和挽南村挽南桩小學展開為期13天的華語教學、文化交流及村落踏查,包括漢語拼音課、日常會話及繪本等,也有歌曲教學,傳唱歌手四葉草「好想你」、伍思凱「分享」、鄧麗君「月亮代表我的心」等著名歌曲,受服務人數逾185人。

「愛在撒瓦地」泰國服務學習團代表人電機四邱鈺智說明,這次互動對象擴及當地居民,他們非常希望能學習華語,因而安排教學日常對話和歌曲。「泰國團邁入第四屆,遇到的小朋友們都很認真,充分把握課餘時間提問,可以看出他們對學習中文的慾望非常強烈。」

澎友會返鄉 推廣海洋永續概念

【記者王怡雯淡水校園報導】澎湖校友會於1月30至2月1日在澎湖縣馬公市文光國民小學舉辦第四屆寒假返鄉服務隊活動,共有41位來自澎湖各國小的低年級生參加,今年活動以「守護海洋小尖兵之拯救吱吱大作戰」為名,因澎湖屬於海島型縣市,早期居民多以捕魚為生,海洋亦是澎湖相當重要的維生寶庫,故以海洋環保議題呼應服務隊想傳達的核心理念,希望灌輸孩子們體認大海對澎湖的重要。

營隊開設自然、閱讀、生活小教室等課程,帶領學員了解澎湖生態的現況,服務隊隊長中文二陳永勳說:「這次活動設計了情境劇,讓小朋友們理解每句俚語的涵義。平時非常活潑、好動的孩子們專心地觀賞演出並積極的融入相關活動,顯得相當投入。」

樸毅青年推品德 領生品出新視界

【記者李欣倪淡水校園報導】樸毅青年團於1月30至2月1日前往淡水區新興國小舉辦「品出新視界-寒假品格成長營」,以品格6大支柱:尊重、責任、公平、信賴、關懷、公民責任為主軸設計活動,由22位服務員帶領48位受服務者進行品德教育,希望使品格教育深植在孩子們心中,且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

服務隊隊長財金二余珮瑄表示,晚會表演讓學童們挑戰演出品格相關繪本故事,藉由成果發表來加深他們印象,且邀請家長出席晚會,見證學童的品格學習效果,更期盼大家願意將品格教育落實在家庭生活。「這次營隊很謝謝大家幫助。儘管每回參加營隊的心情和努力的目標都不同,不變的是我們總能收穫滿載。」

西洋劍社成長營 大手牽小手擊劍趣

【記者歐陽子洵淡水校園報導】西洋劍社在1月29日至31日前往位於淡水區水源國小舉辦「大手牽小手,擊劍成長營」,由15人帶領30位小朋友體會擊劍樂趣。今年將擊劍專業課程結合團康遊戲,以鈍劍、銳劍、軍刀3個劍種選手角色,帶領小朋友找尋相對應裝備的尋寶遊戲,增添學習動力及趣味性。

西洋劍社社長經濟三麥潔瑩說明,依過往經驗來看,發現小朋友很難集中精神理解擊劍知識,所以團康遊戲的設計顯得更加重要。這次藉由教導擊劍知識讓小朋友們了解之餘,期待他們對團體產生認同並學會欣賞他人表現。

NO.1061 | 更新時間:2018-04-17 | 點閱:95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12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