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1-10-01

將色彩繽紛的花草變成畫作

【記者劉郁伶專訪】「如果我能夠將庭院裡色彩繽紛的花花草草變成一幅畫,那該有多美好呢?」就是兒時這樣一個小小的夢想,使目前任職於文錙藝術中心的楊靜宜致力於押花創作,更於今年參加「世界押花繪畫展--Japan2001」,以「窗邊故事系列--那個暮春午後」自三千多幅押花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審查員獎勵獎的殊榮。

由於從小修習繪畫,再加上家中有個喜愛種植花草的老爸及庭院,使楊靜宜從小就對花草藝術有濃厚的興趣。她從十多年前開始接觸押花這門學問,直到近五年來才真正從事創作的工作。在家中,楊靜宜有個專屬的書房,掛滿她自己的押花作品與收藏的書法作品,只要一踏進房門,便能立刻沈浸於藝術的世界。當被問及如何面對別人欲收藏或收購她押花作品的盛情時,她只微笑地說:「除了我爸媽,其他人都很好婉拒。」。

楊靜宜表示,這次的世界賽是押花藝術界前所未有的盛事,因此各國的押花好手都躍躍欲試。對她本身而言,過去一直是閉門造車或只與日本方面交流,因此想藉著這次的機會看看自己在世界押花界中的實力到底在哪裡。

楊靜宜是在四月中知道作品進入最後決賽,那時候她就很高興地準備到英國,因為能進決賽大概都有佳作這個獎。「到了決賽評審時,才當場公佈我的作品進入前六十五名!」輕輕翻開收錄於畫冊中的得獎作品,楊靜宜回憶起在倫敦與各國押花作家交流的點點滴滴。「他們最常問我的一個問題就是:妳怎麼可能完成這樣栩栩如繪的作品?」此外,由於台灣的作品有四幅進入決賽,獲獎率相當高,因此台灣團受到很高的矚目,日、韓、英、美等國的押花作家不斷地來詢問如何推展押花藝術,並希望與我們進行交流。

押花在台灣並不很盛行,這可能跟一般人的生活習慣有很大的關聯,因為現代講求的是速度,完成一幅押花作品則是考驗耐力。不論是花材的蒐集與整理、構思與創作,楊靜宜笑著說,「這對年近四十的我是很大的挑戰。」而且在靜態的創作當中,楊靜宜又希望能帶入動態的東西,比如說貓咪或小鳥,這更提高創作的難度。加上羽毛狀的花材本來就不多,像筆仔草、象草或狗尾巴草,這些都是很細微的,因此黏貼時要特別小心,膠水也要拿捏的剛好,「不能糊成一團。」

在創作的過程中,楊靜宜時常會捫心自問:「我真的要那麼辛苦嗎?我真的要這樣走下去嗎?」但是秉持著對押花濃厚的興趣,並希望將押花提升到藝術的境界,必須要這樣堅持。雖然好幾次想放棄,但都抱著給自己一個機會的心態繼續創作。楊靜宜說,這次在英國獲得很大的鼓勵,除了見識各國押花好手的作品開開眼界外,更深刻體認到藝術創作必須呈現自我獨特的風格。

在楊靜宜的押花作品旁,總是可以見到一首動人心弦的小品,描述這幅作品的故事與創作心情,「因為我是中文系的,本來就喜歡用文字抒發情感」。

在交換名片時,楊靜宜自抽屜中拿出一個有押花裝飾的名片盒,笑著說,「這是我們家小朋友的作品,他要求媽媽一定要用,我就只好把它帶來了!」望著滿桌色彩繽紛又小巧精緻的押花項鍊、押花吸鐵、押花書籤、押花胸針、押花紙鎮,突然發現,將花草藝術融入日常生活竟是如此的簡單。

NO.47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5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3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