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8-03-13

【即時】鍾靈化學創意競賽 建中方東華連獲兩年金牌

【記者王怡雯淡水校園報導】由本校化學系主辦、化學系發展基金、淡江大學化學系友會、中國化學會及科學月刊社協辦之「2018年第13屆鍾靈化學創意競賽」3月10日在淡水校園盛大舉行,共有來自全臺62所高中職校參加,總計215組共634位學生競逐冠軍,最後團體實作獎由精誠中學的施家揚、歐哲瑀、楊心萍從32組入圍隊伍中奪得金牌獎;個人獎由建國中學鍾葳、簡郁哲、方東華、葉家瑋、徐楷程、吳宗鴻、史昀鑫及花蓮高中賴彥淇8位各獲得金牌,其中,方東華同學已連續兩屆獲金牌獎,表現相當優異。

化學系系主任施增廉表示,這項活動除了促進高中學生的推理思考能力及應用化學知識的能力外,也希望能夠達到招生效果,在同學們激蕩腦力參與競賽的同時,也能藉此機會參觀淡江化學館及實驗室設備,吸引更多人才至本校化學系就讀,一舉兼得。施增廉補充,這次競賽題目出題範圍平均,題目難易度相較於去年也比較有鑑別度,恭喜得獎同學。

在參賽同學進行筆試的同時,主辦單位特別舉辦帶隊教師暨家長座談會,會中邀請到化學系系友、科普飛行隊執行長周文祺以「 STEAM教育應用:全彩3D列印、VR/AR、智慧機器人、無人飛行器」為題,說明上述4種最新科技趨勢的相互結合與教學上如何運用和發展,周文祺也帶來自家公司所推出之最新app,能夠運用在VR眼鏡所見視野範圍內掃描所看到的分子結構式,自動顯示出該分子結構的模型圖,然而可以再連結3D列印筆製作出分子模型,現場展示科技趨勢與化學的相互結合。化學館大廳也設有3D列印、智慧機器人、VR等內容展示與體驗,令現場老師、家長大開眼界。

今年實作競試題目為「孔洞材料的吸附容量測定」, 孔洞材料為佈滿分子般大小孔洞的固態材料,這些含有微小孔徑的材料由於具有高孔洞率與高表面積,被廣泛應用於工業上與日常生活中,包括催化反應、硬水軟化、產物純化與過濾、氣體吸附與分離等。根據其孔洞直徑直接影響材料的用途,因此,孔洞的大小與容量之鑑定在生活中至關重要。

馬公高中帶隊老師表示,「一直很鼓勵本校的學生往北部的大學發展,也告訴學生淡江化學系的實力年年提升,今年已是我第二次帶隊來參加比賽,透過參加這樣的化學創意競賽除了讓我們離島的學生增廣視野,也能激發上進心提升競爭力。」建國中學參賽男同學表示,上午的筆試題目難易程度算中上,下午的實作過程並不難,只要細心思考就能把問題點找出,淡江化學館的實驗室品質也很不錯,操作起來相當順利。竹科實中參賽男同學說,「淡江鍾靈化學創意競賽是非常有名的年度競賽,這次老師也將我們的比賽成績當成是一次的考試成績,雖然很緊張刺激但也覺得是一個相當特別的經驗。」

NO.1062 | 更新時間:2018-05-12 | 點閱:216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