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8-03-19

【寰宇職說】莊明暉落腳日本 京阪經營15棟家庭式旅館

「國際化」是本校三化之一,也是本校自創校以來持續努力的目標。由於積極推動國際化,本校除了擁有全國人數排名第三的國際學生,每年出國留學交換的同學,及到姐妹校攻讀雙聯學位的同學與日俱增,當然出國打工及畢業後出國的校友,也有愈來愈多的趨勢。本報特自本期起開設「寰宇職說」專欄,邀請曾經在國外工作或打工的校友或同學,分享他們的經驗及心路歷程,並提供相關的建議,希望可以讓同學們在確認出國打工或工作前能有多一點理解,並做好充分的準備,好好的享受在國外的工作經歷。

校友簡介及現況

我是資傳系第一屆畢業生莊明暉,目前在日本創業,於2017年3月成立了「COCOROlife株式會社」,主要是經營旅館業務及關西地區相關景點導覽文創服務,目前在大阪及京都運營15間旅館,主要客群為外國旅客,由於我們的旅館全都是雙層獨棟的獨立房型,所以更適合於多人出遊的家族旅遊或團體出行的族群。

到日本工作的因緣

我個人在創業前曾在日本的中小企業及上市公司工作,總共9年的時間。為什麼想到日本?剛開始只是單純的想在大學畢業後出國留學,比較了美國及日本的相關資訊後,覺得日本的整體花費及學習內容比較適合自己,所以就決定到這裡念書。學業將近完成時,原本想直接回臺灣,但一想到要放棄日本的生活經驗實在可惜,如果能繼續留在這裡工作,或許也是另一個契機,所以就開始找工作(日本人通常會在畢業前就找好工作),在畢業後無縫接軌地進入職場。

工作經歷與現況

我在日本的工作,從廣告設計到網站設計行銷、推廣、海外販售及B2B的業務(詳附表)。至於為什麼會轉變成經營民宿,其實又是另一個因緣:本來只是簡單的想準備一幢房子,方便家人們來日本玩時可以居住,但幾經思量,覺得一年可能最多只會用到1個月,剩餘時間閒置在那裡其實有點浪費,這時剛好接觸到airbnb網站,感覺十分有趣,就想說利用工作之餘試著經營旅館看看,便開始了兼職生涯。這份兼職讓我的生活有了大幅度的轉變,除了接觸到更多不同國家的人士與工作夥伴,房間數也因為業績的成長逐漸增加,讓我萌生了以此為主業的想法,這個想法在5年後正式實現。從兼職到現在正式以公司的模式經營旅館,讓我增加了不少經驗,包括如何跟不同的政府機關協調、如何申請正式執照、以及遵循各類法規的要求,以3到6個月的時間進行旅館裝修,還有推廣旅館業務及與不同客人的互動,日子很忙但也十分有趣。目前來投宿的大多數是來自世界各地的非日本人旅客,通常在溝通上沒有什麼太需要注意的地方,只要彼此保持尊重,同時將注意事項清楚的說明後,保持聯絡就可以了。我覺得基本上大家都是友善又熱情的。

工作環境與職場文化

在日本,整體來說中小企業的工作氛圍比較自由,但是在各類制度上比較不明確,所以有可能會出現比較難休假,或是出差無法申請調整休假的問題。相對來說上市公司裡的制度明確,只要是按照制度申請,基本上都沒有問題,拿我個人的例子來說,我在上市公司上班,就曾經因為照顧小孩,申請過4個月以上的支薪育嬰假。

與國內的工作環境最大的不同就是,在日本沒有病假或是事假的相關規定,如果有臨時的需求,全都是以年假來計算,所以很多日本人不太輕易休假,會將年假留著以備不時之需,在我之前工作的公司,每年的年假從4月起算,當年沒休完的年假只要在隔年的3月底前休完即可,但若沒休完的話,那些年假就會被作廢,例如2018年的年假到2020年的3月底前都還可以排休。儘管休假制度清楚,但因為一般的日本公司裡會有比較明顯的階層關係,年資較淺的員工通常比較不會提出休假,算是一個日本的職場潛規則。由於我當時的工作環境以外國人居多,所以大家彼此之間比較不會有明顯的階層關係,也都會習慣性的休年假,相對來說是比較輕鬆的環境。

日本的工作環境有個特點,就是工作場合大多比較安靜,不會有太多的對話,工作時間也不太會在座位上飲食(非正餐的食物),吃飯時間有的會帶便當,有的則是外食,像我自己一開始都會準備便當,但後來就慢慢的會跟同事一起出去吃飯。大多數的工作協調都是透過郵件來進行,一般也都不會使用新的SNS通訊軟體來進行溝通,感覺在決策上整體的步調比較慢。

透過在日本企業的工作經驗,讓我了解了日本人的做事風格,也學習了很多商業上的技巧,但同時感受到自己在這個工作上的發展有限,加上兼職旅館經營的業務漸上軌道,就決定辭職專心投入創業。創業後基本上就是大事小事都要親力親為,處理的事務也不像當員工時那樣單純,再加上這幾乎是需要全天待命的工作,要投入時其實需要很大的決心,不過我了解所有的努力都是為了自己,跟受僱於人的心態還是有很大的區別。

工作準備

如果學弟妹有想到日本工作的打算,我想提醒的是,首先要具備基本溝通能力,至於商業上的溝通習慣和技巧,會因為不同的公司而有明顯的區別,可以屆時再學習。一般對於日本的大企業來說,為了不要受到前一公司的影響,比較喜歡年輕又沒有工作經驗的新進員工,這通常泛指大學應屆畢業生,因為這些都可以在進入公司後再進行教育。其次是了解日本文化,多嘗試與同事交流,有利於與同事間的相處。再來就是要具備基本工作能力,可以幫助你較快速進入工作狀況,在日本通常習慣使用Excel處理文件,這是基本配備,用得愈熟工作效率相對就愈能提升。儘管如此,在工作上還是需要適時突顯個人特色,如果你沒有與日本人不同的地方,就更難在日本群體中突顯出來。所以努力融入日本文化環境、加強在行業中所需的技能、適時突顯個人特色,有機會努力爭取,不要因為語言的關係而覺得有差距,如此準備應能很快進入狀況並愉快的工作。

日本除了部分工作習慣與使用的語言和臺灣不一樣,其他都沒有太大的差別,所以不要對日本職場抱有太多美好的憧憬和想像,但對於想要嘗試海外工作的學弟妹來說,日本的生活環境還是與臺灣比較類似,絕對是個可以選擇的國家之一。

NO.1062 | 更新時間:2018-04-09 | 點閱:222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