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導讀 2018-03-19

資本的世界史

書名:《資本的世界史:財富哪裡來?經濟成長、貨幣與危機的歷史》

作者:烏麗克.赫爾曼(Ulrike Herrmann)

譯者:賴雅靜

出版社:遠足文化

ISBN:9789578630154

導讀:政經系助理教授林偉修

歷史不僅為鑑,更能為證。18世紀以降,資本主義主導了人們的生活,「市場經濟」成為人人耳熟能詳的用語,儘管如此,人們對於資本主義的了解似乎只停留在「市場經濟」四個字而已(事實上作者認為資本主義不是市場經濟),在歷史的實踐上,到底甚麼是資本主義?

《資本的世界史》一書用歷史而非艱澀的學理介紹資本主義,生活化且近似直覺的方式讓讀者可以輕鬆地了解資本主義。

該書分成四個部分:首先,為什麼資本主義出現在沒有資本的英國,而非富有的羅馬以及科學和航海技術傲視群雄的中國?許多研究對這個老問題提出不同看法,像《大分流》一書認為,西方世界的崛起有賴於新大陸的發現與英國優越的地理位置。但《資本的世界史》給了一個有趣的答案,它認為因為英國是當時工資最高的國家,民間企業和政府基於利潤考量才有動機以機器取代人力,後續的工業革命才可能帶動英國經濟的突飛猛進。其次,《資本的世界史》想要澄清若干大眾對於資本主義的誤解,例如資本主義和市場經濟與國家之間的關係,這些關係可能並非學理所論述的,在歷史的實踐上,資本主義和市場經濟的距離並不親近,和國家的關係反倒密切。

第三個部分直擊資本主義的核心,資本和金錢一樣嗎?應該這麼說,資本是投入再生產過程的金錢,換言之,若無法將金錢投入生產過程,無法再產生更多利潤,金錢便無法轉為資本,經濟發展便會停滯。作者認為,用錢賺錢的套利行為而非用資本增加財富是個歷史現象,但在資本主義下,這種套利行為替資本主義的發展埋下經濟與金融危機的種子,而這也是第四個部分所要討論的重點。

從歷史的角度,金融危機和資本主義的發展是並行不悖的,作者認為,其中關鍵的因素就是財富累積與資本累積脫鉤,這從2008年美國金融危機就可得到印證,但是否代表資本主義最終發展會走向滅亡,雖然作者沒有給出明確答案,但仍提出環境、自然資源等問題是今後大家共同注意的重要議題。

NO.1062 | 更新時間:2018-03-19 | 點閱:219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