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8-03-19

「團隊合作」「 獨立思考」獲得高評價 畢業生肯定八大素養有助職涯

【記者林妍君淡水校園報導】本校「105年(104學年度)畢業生滿意度與就業概況」、「102學年度畢業生滿3年學生流向追蹤」、「100學年度畢業生滿5年學生流向追蹤」等三項問卷調查結果出爐,報告顯示,畢業生認為八大素養對畢業後發展皆有正向幫助,平均值皆高於3.5分,其中以「團隊合作」、「獨立思考」為最高分評價項目;對本校整體教育品質滿意度以六分量表評價,表示「以在母校就讀為榮」的看法認同度最高,平均值達4.63分;其次為「未來事業有成就時,願意回饋母校」、「願意推薦親朋好友就讀本校」的看法分別為4.47分、4.34分。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將於3月21日中午12時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辦說明會,並分享蒐集學生資料經驗。

在畢業生就業狀況方面,畢業滿1年的校友有58.9%已在就業或找到工作,41.1%未就業校友中,以攻讀國內外碩、博士者居多。80.8%畢業生服務於民營企業,其中逾半數集中於金融財務業、行銷與銷售類及企業經營管理類。已就業校友(含在職專班)月收入多集中在2萬8千元至3萬1千元間,大學部平均收入約3.35萬元;碩士、博士分別約5.33萬及7.44萬元。

本次調查中,近58.3%已就業畢業生具備的專業能力與工作要求傾向符合,但在「系(所)上課程與工作需求符合度」的平均滿意度評價為2.68分,分數相較「系(所)上開設專業課程的多樣性」、「系(所)必修課程規劃之適合度」項目偏低;通識課程方面,助益程度平均值約為 3.23,普遍認為課程應加強改善的部分以「課程整體規劃」及「授課內容」佔較多。對此,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執行長彭春陽回應,學用落差越來越大是近年來趨勢,在不降低學習品質的條件下,提升課程內容,減少畢業學分數,使學生有更多時間得以多元學習、利用,是目前研議結果之策略。

從調查結果中亦可見,校友們認為在學期間以「專業知識、知能傳授」的學習經驗最有助於職場發展,而針對工作需求,畢業生認為系所應再加強「理論與實務相結合」、「與企業建教合作」佔最多。

值得注意的是校友滿意度評價的項目中,畢業生除了對「對學生興趣與需求的瞭解度」滿意度評價較104年的畢業生調查高,對於「師資的專業性」及「教師對學生意見的尊重程度」的滿意度評價較104年的畢業生調查皆有大幅度的降低,滿意度評價分別由4.52分降至3.86分及4.04分降至3.36分。彭春陽表示,會將問卷調查結果傳達至各系所,使其針對項目分數低的部分加以改善,並進行檢討、定期呈報之動作,期盼在接下來的調查報告中看見成效。

NO.1062 | 更新時間:2018-03-20 | 點閱:118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6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