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8-03-26

大師講座關注史學發展翻轉醫療

【記者丁孟暄淡水校園報導】文學院邀請中央研究院院士杜正勝於3月20日上午10時在L522開講,以「歷史研究與史學發展經驗談」為題,說明從實證研究出發的史學理論及現今世代新誕生的史學觀點。

杜正勝以自己研究歷史的經驗剖析臺灣史學的發展,點出追求歷史真實和貫注時代精神是臺灣史學的基本準則,並且必須探究史學的意義,他強調史學中的社會性質,「是理解一個民族或國家的鑰匙,對繁複萬端的社會表象提綱挈領的理解,這才是我想要研究的歷史。」

「我已年過半百,深切覺得我有責任喚醒關懷臺灣的心,有責任探索臺灣魂。」杜正勝呼籲大家關注時代的發展,一個新的世界秩序正在急遽醞釀中,在一個眼光、觀念更新的時代裡,人類對於過往的歷史亦將重新反省、重新認識,歷史家亦將自我解放、更自主、更客觀地了解歷史的本質和人類生存的目的,他講述新史觀的誕生,「同心圓史觀以自己所在地方為核心焦點,一方面是個人的覺醒,思考『我是誰?』另一方面也要更深刻地認識與臺灣有著密切關係的中國大陸。」

【記者李穎琪淡水校園報導】化學系於3月21日邀請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副總院長翁林仲蒞校演講,主題為「新時代醫療的全人價值」。理學院院長周子聰、系所友會聯合總會總會長林健祥及師生們出席聆聽,一同探討「翻轉醫療」的可能性。

講座開始,翁林仲先指出2018麻省理工科技評論中數項被提及的科技便與醫療有關,加之臺灣正步入老齡社會,所以如何提升醫療品質及照護需求便成了迫在眉睫的問題。接著,他以案例說明如何從預防保健、急性醫療、復健、長照等環節介入病患生活,如居家護理、喘息服務、營養餐飲服務等,結合醫療及社區資源,為其設計合適的照護方案,才能達至持續的資源整合循環。

翁林仲表示,人資物資、病患家屬的不信任等等都會是執行過程中的阻力,但長照制度需社會各方支持才能完善。他更以《雙城記》名言:「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鼓勵同學運用專業知識大膽創新,填補目前系統存在的空白。

資工系邀請國際AI專家今日蒞校演說

【記者李穎琪淡水校園報導】資工系與中華民國人工智慧學會(TAAI)合作舉辦「人工智慧大師國際講座暨國際產學AI論壇」,邀請國際知名人工智慧專家Dr. David Fogel蒞校,就「Artificial Intelligence for Real-World Applications in Health and Individual Care」(AI於健康與個人照護應用)為題,於3月26日下午2時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有蓮廳進行演講。

Dr. David Fogel畢業於聖地牙哥加州大學(UCSD),是人工智慧公司「Natural Selection」和「Effect Technology」的共同創辦人,擁有10多項專利,在人工智慧領域有超過20年的經驗。此次來臺,Dr. Fogel將會介紹人工智慧在過去30年來在「健康照護」上的各種技術及應用,並分享自己在乳癌檢測、藥物設計、色盲協助及如何透過分析病人回饋,以達至優化臨床診療過程的經驗。

NO.1062 | 更新時間:2018-03-26 | 點閱:99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