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7-12-04

【專任教師評鑑優等獎】管科系教授陳水蓮 行銷課程選材貼近生活

專長為行銷管理的管科系教授陳水蓮,無論是啟發學生學習興趣,或是輔導學生考取行銷企劃證照、參加論文競賽,都是「有口皆碑」,深受學生讚賞。今年是陳水蓮繼101、103學年度以後,第三次榮獲本校專任教師評鑑優等獎。她謙遜地表示:「我投入、專注地把份內的工作做好,付出的努力得到肯定,是對我最大的鼓舞。」

臉上掛著爽朗笑容的陳水蓮,讓人感覺十分親切,相信這也是她能夠拉近與學生之間距離的法寶。她笑言自己並不是「嚴師」,但在教學方法上設身處地以學生角度出發思考課程設計,陳水蓮用心程度可見一斑。課前選材、取材靈感大多來源於生活,以時事、新聞等例由淺入深地切入理論,或者與學生分享近年行銷在不同領域、層面的發展趨勢。她分享,最近的「妙禪」事件在行銷理論上便是「直銷」的手法,從前以為直銷只賣產品,現在已經演變成可以銷售一個概念,所以陳水蓮指出,貼近社會脈動、不斷更新便成為了學生要培養、掌握的能力。

談到提升學生學習績效,陳水蓮有她獨特的見解。「過去用問答、簡答題的形式去檢驗學生的學習成果,學生就會比較模稜兩可去回答,顯示出他們其實對行銷實質的內涵並沒有充分掌握。現在授課及進行個案分析以外,我都替學生設立一個明確目標,就是鼓勵、指導他們考取專業證照。這樣學生就會自我期許、要求進步,不會僅滿足於考60分。」她補充,也許證照將來未必能夠派上用場,但卻是能力與態度上最有力的證明。

除此之外,陳水蓮亦推薦學生參加不同的創意競賽、把握企業提供的實習機會。她表示,課堂上吸收知識與業師的經驗是「輸入」,而參加競賽、到企業實習則是「輸出」,能夠讓學生實踐如何將理論與實務結合,真正展現所想所學,自我提升。

手執教鞭十多年,陳水蓮有所體悟,勉勵學生多元發展。酷愛爬山的她亦提醒同學注重健康,多到戶外運動,不要只沉迷在手機世界裡。無論在學業上、生活上,保持認真、積極的態度面對挑戰與問題,未來才能立於不敗之地,盡展所長。(文/李穎琪)

NO.1053 | 更新時間:2018-04-22 | 點閱:79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9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