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1-09-24

盧慶塘促成立台商校友會

新任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副主任專訪

【記者賴映秀專訪】本校一向只有資訊中心七十幾人的大單位設有副主任,今年新更名的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僅六人的單位,亦添副主任的編制,引來不少好奇的眼光。盧慶塘描述他被賦予的任務說:「不是靠勞力,也不需要大智慧,只需要一跑再跑,努力再努力。」他指的就是籌組大陸台商校友會這件事。

除了前陣子去世的味全集團總裁黃南圖,淡江校友前進彼岸可是前仆後繼,「駱建中是大潤發的總經理、脫普集團經理李孟勇、蔡文雄是席夢絲的老闆……。」拿出一疊從海基會要來的大陸台商協會名單,這位已經服務淡江四十多年,自稱「明年就打算退休」的老師說,就像是大海撈針一般,他只能憑著資料,一個一個打電話。目前盧慶塘已掌握到十餘人的資料,再透過校友去找校友,用這種最直接迅速,也最辛苦的方法,一個一個的去組織校友的名單。

「每每校友接到我的電話,又是驚訝又是高興,」盧副主任說:「他們都說學校做這件事是在作功德。」「因為他們在大陸都是孤軍奮戰,沒人可以商量,也沒有兄弟姐妹在那邊,校友是最親的。」他認為,將來校友會不論在生意上、生活上,甚至家庭上都可互相幫忙,「不管東南西北,在外地看到同校的校友都很興奮。」

「一樣在上海,李孟勇就不認識駱建中,經過我居中聯繫,他們就可以互相聯絡。」「從北京到上海,產經系校友王峙松就受到他們的接待。」盧慶塘相信,校友們可以藉著這個團體的成立來相互扶持。

不僅如此,盧慶塘表示,大陸現在最缺乏證券、期貨方面的人才,而我們如果可以在那邊開設「非學分班」,將對校友有很大的幫助,同時在進入WTO之後,可能也可以辦學分班,把推廣教育送到彼岸,目前其實已有學校的腳步在走在我們之先了。

他預計在北京、上海、蘇杭、廣州和深圳這些台商較密集的地區集中火力,地氈式的蒐尋校友們的蹤影,取得聯絡,以便進一步組織校友會。問盧副主任:「在大陸集會結社可是犯法的,如何去進行?」,他樂觀的認為,我們的校友會是在台灣籌組的聯誼性組織,不會有問題的。他並且希望淡江人都能提供資料,把目前在大陸地區工作或居住的校友行蹤告訴他,聯絡電話是:02-23941476,電子郵件信箱:001203@mail.tku.edu.tw。

NO.47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3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