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7-11-27

【教學任意門】籃中演練教學法情境模擬中學習

本校學教中心上月17日邀請公行系副教授黃一峯,以「『籃中演練』情境模擬教學法應用於公共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之研究」為題,與老師們進行教學實務研究計畫成果分享。黃一峯說明,「現在學生上課時,外在誘惑很多,愛滑手機,所以我們反過來利用這個特點,讓他們在上課時盡情使用手機『學習』,讓他們覺得課堂有趣,更專注上課。」

「籃中演練方法」主要用於企業培訓,主管自每天處理的書面文件中抽樣選出部份,要求員工在一定的時間內,寫出處理的流程與方法,藉此瞭解員工的能力或培養能力。而長期研究「籃中演練方法」的黃一峯,將此應用於教學中,透過將學生帶進模擬情境中學習,讓學生在課堂上即學即用,黃一峯表示:「在演練問題與上台報告時,同學能藉此深刻留下印象,不再僅止於抄與背,而是更增強了應用能力,在過程中學生會給予回饋,讓我也能與他們一起學習。」

黃一峯的教學著重在讓學生體悟知識,除了籃中演練方法,黃一峯還會透過開設line群組,拋出問題讓學生在群組裡進行討論,「會有很多同學回應你,這比在課堂上請他們發言來得有學習效果。」同時,他也讓學生加入Survey monkey平台回答課堂問卷,「如何活用課堂讓學生更有效學習,讓學生增進獨立思考與團隊合作能力」就是黃一峯的著墨之處。

黃一峯也提到,這樣的新型教學方式還是有挑戰與困難,「學生必須要能漸漸培養起創新與邏輯思考能力、團隊溝通效果,更要有課前預習與課後複習能力,而老師在課前的準備工夫更不能馬虎。」他勉勵臺下師生,雖然以多元方式呈現課程,備課時間會增加,但能吸引學生更專注學習、培養他們的競爭力,「我認為這就值得了。」(文/楊喻閔)

NO.1052 | 更新時間:2018-04-23 | 點閱:122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