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3-11-24

學習環境與人文素養

最近在淡江校園中,教室的整潔問題成為討論的焦點之一,不斷有老師、同學針對教室的清潔及秩序問題提出反省與建議。師生對教室整潔與秩序的關心,表示師生對淡江環境關心,也是對自身權利義務的關心,這當然是極為正面表現。然而,這樣的關切也突顯出教室環境與文化的不良,已然讓師生不得不正視,值得我們深思與探討。

人是環境的動物,不只是自然環境處處影響著我們,人文環境亦時時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論語》有「里仁為美」之說,正是指出人有選擇好環境的權利與義務,而且更能提昇為一種美的境界。此外,我們熟知的孟母三遷,也正是強調環境的影響與重要。至於中國傳統中頗為神秘的堪輿風水之說,其實也就是環境問題的另類表述罷了。就此而言,生活在淡江大學是幸福的,因為,我們坐擁淡水山川文物之勝,置身花園般精緻的校園,享受一流設備的圖書館,漫遊在難得一見的藝術中心,凡此皆是淡江人氣質不凡的無形基礎所在。然而我們也不該忽略每日傳道授業解惑的教室,因為淡江文化的重要內容就在其中。

教室不只是一個空間,更是一個文化的集合,我們進入教室的感受不只受其空間與設備之影響,更受到其中人物對知識與真理熱情追求所帶來的感動。是的,教室是有文化、有生命的環境,因為我們的專注與努力,使教室由一種物理性的空間,轉而成為人文薈萃、智慧交光的人文殿堂,而身在其中的你我,也因此有全然不同的感動與嚮往。如果我們的教室不只是教學的地方,同時也是情感交流的空間,是智慧理想的殿堂,此時,我們又怎麼會讓教室淪為棄物的垃圾場呢?別忘了,人在理想中變得偉大,人在尊嚴中更顯高貴,當我們將環境的意義提昇時,我們也將教室的意義深化了。偉大的心靈與高貴的生命表現在對自我及環境的尊重上,必然表現在對教室環境的愛護與提昇之上。由此看來,教室的環境問題並不是空間的問題,而是人的問題,是人的文化問題,因此,要創造高水準的教室環境,首先要建立高水準的教室文化,而高水準的教室文化,則有待全體淡江人的共同努力。

淡江走過五十三個年頭,在傳統與創新環境下已蘊育出淡江文化的特質。如今我淡江人亦可以此共勉,為淡江大學的教室環境與文化,做出時代性的永恆典範,共創淡江文化的時代高峰。

NO.55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8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