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8-05-07

【寰宇職說】郭中齊 立定目標 進化自己 成就夢想

日文系校友郭中齊,在歷經10年的大學生活後,選擇前往澳洲打工度假,進而如大夢初醒,發現自己的人生目標,同時努力朝著目標前進。數年間他在澳洲與日本學習並規劃未來,目前離自己的目標已近在咫尺,讓我們透過輕鬆的文字,帶著嚴肅的心情來聽他分享自己的築夢經驗。

我是Ian,今年34歲,於92學年度進入了可愛的淡江大學日文系就讀,從此跟淡江結下了一段良緣,在日文系系辦裡留下一段佳話(咦),至今依然常常收到來自系辦的關心,被助教邀稿,然後拖稿被追殺,這種事情有時候也會發生呢!我並不是一個適合唸書的孩子,不過在台灣的時候的我並不了解這件事情。前前後後花了約十年的時間卻依然沒有畢業,於是在2012年,28歲那年,因為對工作的不滿意還有對未來的不安,決定前往澳洲打工度假。那個時候的澳幣非常強勢,跟美金幾乎是1:1,所以本來一開始的目標只是跟大多數的人一樣,打算來澳洲賺個快錢,存個第一桶金回台灣而已。可是沒想到在澳洲的生活、在澳洲發生的事、遇到的人,他們徹底的改變了我,讓我重新審視了自己的人生。

國外生活困境中快速成長

其實當我們一個人在國外生活的時候,一定是會發生很多很多事情的。可能是買車被騙,可能是找不到工作窮到幾乎生活無以為繼,可能跟當地人起爭執或是受到歧視,或是被你以為是好朋友的人背叛、被人背後捅刀,當然也有可能遇到一個生活背景跟你截然不同的人然後來一場刻骨銘心的戀愛!這些海外生活中的種種意外都是考驗著我面對困境的智慧還有應變能力,尤其是當除了自己以外沒有別人可以依靠的時候!透過在錯誤中學習以及解決生活難題的過程中,我發現了自己的快速成長。

在澳洲打工度假的的兩年間主要在蔬菜工廠工作,包括搬箱子、堆箱子、包裝之類的體力活,工作強度高(半年的工作結束後我瘦了14公斤)可是薪水相對也好。平日一小時的時薪是18.3澳幣,會隨著資歷調升,禮拜六上班薪水乘以1.25倍,禮拜日上班薪水乘以1.5倍,公眾假期(例如聖誕節)上班的話薪水是乘以2倍的!2013年的聖誕節那天因為沒事做就跑去上班,那個時候我已經是工廠老手,薪水高一些些,一小時23澳幣的薪水翻倍變成一小時46澳幣,那天上了10小時的班,入帳460澳幣,折合台幣約13,000(以當時澳幣1:29台幣的匯率來看)!這樣的薪水大家上班起來一定很開心吧?當時澳洲的物價跟所得比起來其實非常便宜,一公升的牛奶才1塊錢,一隻烤全雞10塊錢,一場電影8塊錢,一份麥當勞或一桶肯德基的九塊炸雞桶都是10元有找,這樣一比下來各位是不是覺得澳洲的生活很輕鬆呢?答案是否定的。

海外打工停看聽做足準備不擔心

海外生活都不輕鬆的,尤其是對那些沒有準備好的人!!我剛到澳洲的時候也很天真,以為工作隨便找都有,的確是隨便找都有,可是都是些不怎麼好,沒人要的工作!正常的薪資是18塊,可是也是有很多不正常的薪資是只有15、16塊,甚至10塊錢一小時的都有!如果只領這樣子的薪水的話那在澳洲的生活是很苦的!所以回到一開始的話題,如何成為一個做好準備的人呢?很基本的一點是,要具備一個長處,例如你的英文好,可以正常溝通,或是你的身體強壯,可以負荷粗重工作,或是你在台灣有你想要找的工作的相關經驗,這些都是可以幫助你在海外找到比別人更好的工作的關鍵,也是我們在台灣的時候、出發前就可以先做好準備的事。

我從小就對英文有興趣,到澳洲前的工作是飯店的接待,英文會話對我而言不算太大的問題。再加上喜歡運動所以身體還算結實(可能有點太結實),聽得懂命令又吃得了苦這兩個「長才」讓我在澳洲找工廠工作的時候還算順利。尤其在第一份工廠工作結束以後,身為一個勤勞的臺灣勞工,很榮幸的拿到了廠長的推薦信,從此以後找工廠工作根本就是一塊小蛋糕-我就這樣靠著到各地的工廠環遊澳洲,而且職位一次比一次高,薪水也一次比一次好。在生活無虞的前提下,才能好好地體會一個國家的好與美,不是嗎?

經過了兩年海外生活的洗禮後,我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目標,也找到了達成目標的方法。早在打工度假結束離開澳洲前,我先去詢問過留學/移民代辦關於移民澳洲的相關問題,透過專業顧問的詳細分析後,所得到的訊息大大的幫助了我規劃自己未來的行動。澳洲是一個很缺乏人力技術的國家,尤其在幾個特殊領域更是求才若渴,透過代辦我了解到,澳洲在汽修、水電、建築跟餐飲這幾個領域是特別容易找到工作、容易拿到雇主擔保的。我自認是個胖子,胖子愛吃,吃多了就想煮來自己吃,所以餐飲應該是這幾個領域裡最適合我的項目了。確定了自己未來的志向以後,我訂定了去日本打工度假的計畫。

確認目標赴日鍛鍊自己

2014年7月,我又背著我的浪跡天涯小包包,出發前往日本打工度假。在這裡要感謝我們淡江大學日文系的教誨,雖然我沒有認真上課,不過好歹也是一個10年,所以對日本文化也稍有了解。當然剛到日本時也是處處驚奇,不過可能比一般人多了些底子。跟第一次出國時那種對未來茫然的心態不同,這次的我是抱著明確的目的而來,為了存錢、學日文、學料理。日本打工度假只有一年,為了在一年內存到足夠的錢,我在最後的4個月開始過著打早晚兩份工的生活,早上九點半開始在小籠包店包小籠包、出餐、接待客人到下午兩點半,下午四點開始居酒屋的開店班到凌晨12點打烊然後散步回家,睡醒來隔天繼續。這樣的瘋狂工作讓我在扣掉最後一個禮拜與朋友開車來回東京到廣島自助旅行後,還能帶著80萬日幣回臺,雖然不多可是也夠執行我的下一個計畫了,不過所謂的下個計畫其實只是達到人生目標的第二步驟,沒錯,就是回到澳洲念書。

來到日本前,我是完全沒有任何廚房工作的經驗的,就算自己下廚煮飯也是從來到澳洲打工度假以後,被生活所逼或是為了照顧一些更不會煮飯的人(例如完完全全生活白癡的室友)才開始下廚。所以在去日本打工度假前我的廚房工作能力可能是接近零或是稍微比零要高一點(因為至少自己會煮飯,比完全沒碰過鍋鏟的人要好一點)。不過正是因為有這比零要高一點的廚房經驗,讓我在日本能順利地找到了一份居酒屋的廚房工作。

在日本工作的居酒屋廚房裡只有我一個臺灣人,幾乎是全日文的工作環境讓我不得不讓自己的日語能力突飛猛進才能順利完成工作內容,不過我認真的工作態度,讓店長及料理長不只是把我當成一個外國打工仔,而像訓練正職一般的訓練我。最後我甚至像是一個代理料理長一樣,只要有哪間分店料理長休息,我就去該家分店支援,生活就像一個在東京都內各地不停轉呀轉的陀螺般的忙碌。日本的居酒屋有點像港式飲茶(只是吃的東西有差別),菜單一打開都是各種小菜,小小份拿來下酒用的,當然你肚子餓的話也是可以點個飯阿麵阿什麼的,不過來居酒屋這種地方吃飯的人畢竟還是少數。所以在居酒屋工作的一年裡,讓我學到了很多料理能力例如炒飯炒麵、炸天婦羅、烤豬烤雞、捏餃子、做沙拉、做火鍋、弄些簡單的甜點、煎玉子燒什麼的那些都要會,當然殺魚切生魚片做握壽司之類的日料基本技能也是一定要會的。不過,這些都不是做料理最重要的基礎,所謂料理的基礎是指廚房整潔的維持、菜刀的使用、對食材好壞的觀察、對料理成品的品質控管,這才是我所說的基礎。

我很幸運的地方是我能遇到泉先生這位日本老師傅。他有著三十年的料理經驗,可是卻沒有因為我的日文不好無法溝通或是沒有廚房工作經驗手腳緩慢而對我不理不睬。他一直都很有耐心的從頭開始的訓練、栽培我,教導了很多在廚房工作應該要注意的細節,與身為一個料理人對工作應該要有的態度,跟泉先生在一起上班的每一天都是一個很好的訓練與教學,不管是料理或是語言學習上。我在他的身上學到了很多很多,一直到現在我還會時時想起他跟我說過的話以及教導過我的事情,謝謝你,泉桑。

築夢踏實循序漸進不馬虎

至於我的人生目標究竟是什麼呢?其實就只是一個很簡單的夢想:留在澳洲生活。在澳洲,天空總是藍色的,海也很藍很透明。家家戶戶都有著很大的前院後院,後院常常種著檸檬樹,樹上結滿著檸檬。放假的時候澳洲人常常會用拖車拖著船,開到海邊把船往海裡一放,就這麼出海。釣魚、浮潛、或是什麼都不幹的睡個覺再回來。不去海邊的話就開車上山露營、健行,反正到哪都是空氣清新好風景。這樣的生活就是我想要的、是我想要給我家人的、是我希望我的父母能在此終老、我的孩子能在此長大的生活。不過這些我想給我父母的未來,他們需要不需要這個禮物還是要看他們自己,如果他們想留在臺灣終老那也很好,如果他們想來澳洲養老的話,我希望能夠做好充分的準備。反正不管是對誰而言,選擇一直都是越多越好不是嗎?

2015年的7月,我結束了日本打工度假,帶著錢以及更多無形的東西回到臺灣,這一次也只是短暫的停留了一個半月左右,同年的8月底,我花光了帶回來的80萬日幣申請澳洲的簽證,同時報名繳納了澳洲學校的課程費用,以一個學生的身分,回到了澳洲。現在的我已經不再是一個無憂無慮的背包客,同於赴日的時候,這一次的我也是抱著明確的目標而回來。目前我就讀於澳洲的烹飪學校學習西餐,等到學校畢業後拿到澳洲的廚師證書,即有資格被澳洲當地的餐廳擔保留在澳洲工作、轉居民、成為澳洲公民。當然中間過程沒有說起來這麼簡單,不過目前一切看起來還算順利。我跟在念書時認識的同班同學結了婚,因為有日本的工作經驗,再加上,自己這麼說有點不好意思,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雖然現在還是學生簽證,不過已經在一間日本料理店,以半正職的身分穩定工作中,目前已經跟公司說好學校畢業後即轉為全職,距離達成自己的目標「留在澳洲生活」這件事,看來只是時間上的問題而已。

脫離舒適圈挑戰自我拓展視野

前一陣子大家常說「脫離舒適圈」這句話,我覺得對臺灣人而言,整個臺灣就是一個巨大的舒適圈,真的非常舒適,比日本還舒適。可是有時候這種巨大的舒適反而會讓人迷惘,讓人失去方向。大家應該都有問過自己:「我想要的是什麼」吧?很多時候就算我們跟著人生的進程一直走到了一個不錯的位置,我們可能還是會迷惘「自己要的是這個嗎?」,這其實很正常。金魚在魚缸裏是看不見水的,等到哪天牠跳出了魚缸,才會知道原來有另一個世界是沒有水的。剛跳出魚缸的金魚會非常痛苦,需要馬上回魚缸不然就會死掉,不過我們是人,可以成長,可以進步,當我們剛離開那個充滿水的舒適魚缸時,我們必須讓自己進化才不會無法生存,如果無法進化的話那就趕快回到魚缸,這也沒有什麼不好,也不會是一件錯誤。沒有人規定我們該怎麼活,魚缸裡的生活也很好,只是,魚缸外的世界也很大呀!如果我們給自己一個機會,試著跳出魚缸,努力讓自己進化、成長,開始呼吸起空氣,那我們就不再是金魚這種生物,而是是長出腳的突變金魚。我們可以探索這個世界,可以觀察其他不活在水裡的動物的行為,可以開拓我們的眼界,試著不再透過水去看世界,用不同於其他金魚的視野去理解這個世界的樣子。

當我們這些長腳金魚在魚缸外走了一圈以後,我們可以進行選擇。我們可以選擇回到魚缸與家人朋友一起繼續生活,或者像我一樣找到了自己更喜歡的地方定居,或許是貓砂盆裡,或許是盆栽下面,或許也可以遇到從其他魚缸跳出來的長腳鬥魚長腳吳郭魚,進而相知相惜、共結連理,一起在貓砂盆裏組個快樂的小家庭,生一堆怪物寶寶也不一定呢!就算我們回到了魚缸裏,也不再會是普通金魚,而是努力過後、認真進化自己的長腳金魚,相信從此以後看這個世界的角度絕對再也不會一樣,更何況還具備了跳出魚缸生活的能力呢!

總之,我想說的是,給自己一個機會,不管最後結果是如何,至少給自己一個機會去成長、了解自己。很多時候如果我們不去嘗試,那我們永遠不會知道答案。就算只是一小步也好,也比站在原地來的強,哪怕結果不盡如人意,我們一定也會有收穫。在學的學弟妹你們都還年輕,還有好幾年可以思考、嘗試,如果看了這篇文章以後,對海外生活有興趣的話,不要急,澳洲日本它們一直都在那邊不會跑,不妨先花點時間做做功課準備一下,給自己儲備些跳出魚缸以及進化的力量。不要像我當年一樣,浪費了很多年的青春才突然決定貿然一跳、手忙腳亂的成長,現在常常感嘆如果那幾年沒有浪費掉就好了。不過,人就是要向前看不是嗎?哈哈哈哈!最後在這邊祝大家學業順利!進化成功!

NO.1065 | 更新時間:2018-05-08 | 點閱:153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