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18-05-07

五虎崗論壇研討課外學習能力評量

【記者李穎琪淡水校園報導】課外活動輔導組於5月4日舉辦「淡江大學106學年度五虎崗論壇-課外學習能力評量研討會」,學務長林俊宏、課外組組長陳瑞娥,以及國內大專院校的學務工作者等約75人一起共襄盛舉。

林俊宏於始業式致詞表示,「今日有優美的淡水風光為研討會揭開序幕。我們參考國內外課外學習理論及社團運作方式,積極培養學生撰寫企劃案、團隊合作、領導能力等。由於課內外學習相輔相成,所以強化評量指標、建構課外活動方案的應用相當重要,透過此次研習聚集學務人員與課程講師,希望一同探討與設計課外學習量表的構面,彼此交流專業能力和分享經驗。」

會中,邀請到中華學生社團教育學會理事長蔡志賢以「課外學習能力指標建構」為題演講,他說明以往校務研究系統缺乏學生生活化的數據,所以未能全面反映出學生進入大學後的實況。蔡志賢歸納分析國內外學者理論輔助說明,整理出8項課外學習的重點核心能力,例如問題解決能力、溝通表達能力等,建議依年級進行前後測量,收集數據形成資料庫;針對大一至大四設計探索、成長、跨越、統整之相應課程,讓學生從實務中培養能力;其後再針對回饋評量進行交叉分析能力的「重要程度」與學生應「具備程度」兩項,便能檢視學生的成長,並揚長補闕,期以完善下一個方案。

「過去辦學強調經驗與熱情,但資訊時代的來臨,我們需要從理論和方法中汲取能量,與時俱進地輔助學生。」蔡志賢指出,課外學習不只有社團活動的經營,校園環境的形塑、學生自治的自律等,只要是學生經由投入而獲得成長,均可謂之課外學習。

來自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的課外活動指導組辦事員陳竹君說:「講者提到數據統計分析的部份,其實是我們可以增強的地方,因為透過這項機制評估,學校和學生都能意識到自身的不足,進而能擬對策來改善,課外活動組也能檢測方案的成效,這是很值得學習的地方。期待未來能將這些想法實踐在社團活動中,讓同學能在社團中快樂學習。」

NO.1065 | 更新時間:2018-05-07 | 點閱:102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