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導讀 2018-05-21

大數據資本主義

書名:《大數據資本主義》:

金融資本主義退位,重新定義市場、企業、金錢、銀行、工作與社會正義

作者:麥爾荀伯格, 蘭姆格

(Viktor Mayer-Schönberger, Thomas Ramge)

譯者:林俊宏

出版:天下文化

ISBN:9789864793884

導讀:未來學所副教授陳瑞貴

這本書聚焦在「富數據(rich data)」的概念以及富數據對於市場及企業的衝擊和未來經濟的型塑。

所謂的「富數據」是更完整的大數據整合。如果「大數據(big data)」是針對某單一面向的完整巨量資料,那麼「富數據」就是涵蓋多面向的大數據。

富數據市場相對於傳統市場,在於富數據所扮演的角色及在決策轉化的能力將更完整且深入,此等差異肇因於資料數據處理的能力和網路科技的進步。透過富數據的運用將可以獲致以低成本、標準化的方式比較與分享「貨品」和「偏好」的彼此相關數據;多面向比較彼此的偏好,找到適合的供需媒合;以及更有效、精準且便利地全紀錄和呈現消費者的偏好。

這種富數據媒合的服務可視為一種破壞式創新。人類社將從金融資本主義走向數據資本主義,富數據市場將會重塑市場的角色,金錢將從實體走向虛擬,富數據市場不再受金錢和價格的束縛,走向更分散式的協調,尤其富數據市場與機器學習系統的進一步整合,對於人類的生活與協調合作將做出重大的影響,獲得更強大的成就。雖然富數據會促使市場與企業更有效率,但也提供更永續、理性、多元、與個人性的價值,人類依然是「最終決策者」。

富數據必將重塑企業的未來。市場的演化將導向以富數據為基礎的市場機制,此種未來發展正在侵吞企業的運作機制,因此,未來企業經營模式的效率、時間的追求,決策自動化,以及企業內部人才市場的營造,均會是企業決勝未來的關鍵要素。此外,富數據市場的來臨也衝擊到金融產業以及工作權益與分配正義。

本書最後以冷酷的富數據與人性弔詭的調和做出對富數據未來社會的期許,很值得玩味:只要我們願意,人類的未來可以是知識和見解的未來;透過富數據,將帶給人類一個充分協調合作且充滿人性的未來。

NO.1066 | 更新時間:2018-05-20 | 點閱:159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