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8-05-21

【寰宇職說】張薰云 勇於挑戰 樂在學習

張薰云 勇於挑戰 樂在學習

一個人要經過多少的時間才能有所成長,端看他希望自己成長的動機有多麼強烈。西語系校友張薰云,因不滿足於現狀遠赴海外尋求成長,在擔任國際志工的同時,開始一段學習及成長的經歷。身在異鄉的她,透過這些經歷讓自己的眼界更寬廣,並獲得許多關於職場重要觀念的啟發。

積極進取 拓展視野

畢業後開始工作的第一家公司,我依然記得前輩說過的一句話:「你必須對自己貪心,對現狀感到不滿足,才會有動機前進。」那時在台灣車輛公司擔任行政秘書,工作內容與西文並無相關,負責接待國外合作夥伴與來訪公司的客戶,以及協調與業主之間的業務,但此次的職場經驗讓我累積了其他能力。除了基本的文書處理,在長輩同事上學到職場應對退進,及察言觀色。只是隨著淡忘西文的恐懼感漸漸襲來,我開始利用週末繼續學習西文及不斷地尋找能出國的契機。

透過大學教授和學長姐分享,我輾轉得知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正招募各種專業領域的志工,派遣至符合相關需求的夥伴國家,協助開發援助或人道援助專案。於是便抓緊這難得的機會報名,經過一連串的篩選後,成為國際海外志工,前往巴拿馬「兒童城」基金會擔任英文教師,展開了充實自我的旅程。

異國生活新體驗

跟臺灣比起來,巴拿馬完全是不同的生活體驗,全年天氣悶熱,並無四季的變化,分為乾濕兩季。因此普通住家幾乎無熱水,都洗冷水。寄宿家庭的爸爸常說:「用冷水洗澡,可以洗掉一整天的汗水,除了痛快之外,還能讓你舒服地入眠!」。後來服務的機構位在郊區,除了冷水的洗禮,還常有斷水的情況發生,最後我還真的習慣了,也學到該如何防患未然。

這裡的交通阻塞狀況頗為嚴重,因官方並無解決此問題的相關對策及有效率的辦法,因此必須花費滿長的時間在移動,所以在開會或規劃活動時,都要十分注意時間的管控,才不會造成延遲。至於飲食方面,因為巴拿馬有較多華人,華人餐館及超商並不難尋,懷念家鄉味的時候,比起其他拉丁美洲國家,在這裡比較容易找到地方解饞消愁。

教學交心 陪伴成長

機構裡各種年齡層的志工都有,也有不少剛畢業就來擔任國際志工的人。常會聽到志工夥伴們的建議,先去社會歷練一段時間,再來做志工,可以幫助自己了解服務的意義,更加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不過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剛畢業時,正好適合到國外當志工,因為透過海外志工的經驗,也許能夠開啟不同的視野,同時強化解決問題的能力,如此面對未來的職涯能更從容,更具競爭力。

我服務的兒童城收容低收入戶、資源不足家庭的小孩或是孤兒,依據孩子年齡,分配至不同的小家。平日小朋友上學,結束後就住在小家裡,有專門的輔導員照顧。假日時家長會接送回家,而沒有家長帶回的小朋友和孤兒,就繼續待在城裡面。按照小朋友的作息,我做課後輔導的英文教師,用有趣輕鬆的方式帶領小朋友學習英文,其他時間陪同他們進行其他活動。

待在巴拿馬一年多,前前後後與一百多位大小朋友相處,除了知識的傳遞外,對我最有影響的,反而是與他們情感上的交流和衝擊。我相信教育能夠改變他們的世界,但身教和言教的並重,才是成就一個人最主要的因素。城裡的小孩們,各自背負著不同的故事齊聚一起,而我不完全能看清或感受其中的灰暗,只能透過觀察、聆聽和行動來溫暖他們心中的缺口。服務的任期中,對我不只是實質上的語言提升,更是心靈上的成長。相信和我一起來自世界各地的其他志工們,也是如此的想法,我們聚在同個地方,一起陪伴並幫助這些小朋友成長。

強化實力 優質溝通

就在國際志工任期將要結束之時,透過大學朋友的推薦,得到在墨西哥工作的機會,再度回到真正的社會職場,在墨西哥擔任財務助理及翻譯。這份工作大幅提升我的語言能力、文字技巧和專業知識。在臺灣找工作,一般的觀念就是,漂亮的學歷、考試及證照,不管是徵才者或求職者都有這想法。在應徵工作時,履歷上若沒有xx證照,非OO學歷畢業,就好像寒酸的菜單,光看都無法引起胃口。於是大家花費心思在如何把光鮮亮麗的高學歷,琳瑯滿目的證照,擺在履歷上。對我而言,學經歷和背景其實只是個參考價值,國外公司也並非毫無要求,但會給予較多機會面談,了解求職者的工作經歷和應對能力,接著考慮求職者是否適合此職缺。重要的是,透過國外的工作、職場和生活上的磨練,加強英語或其他外語能力,才能幫助自己在職涯中走得更長遠。

我的工作範圍,需與地球另一端的同事們接觸,因時差的關係,會遇到已是休息時間仍需要繼續上班的狀況。職場上與許多墨西哥人相處,同事和客戶也都來自於不同國家,除了培養硬實力,觀察力及軟實力更能幫助我與同事更和睦相處,調整出共同的步調,使工作更加順利,完成目標。除此之外,及時應變能力更是不可或缺的,因為在跨國職場上,可能會因為刻板印象、文化差異造成溝通不良,甚至針鋒相對,適時打個太極幽默地轉述自己的立場,互相尊重,可讓自己少個敵手,多個戰友。

自省進化 維持自我節奏

因著自己不安分的個性,於是四處奔走,透過旅行的視野,看見自己的渺小,學習如何謙虛地融入各國的人事物。任何一個停駐都不會是終點,職涯也是一樣,需要不斷精進,提升自己的實力。遠渡重洋,到外地打拼,面對工作或是生活的起伏,有些時候就像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身在國外工作,難免會有挫折,讓人感到孤單無力,此時家人和朋友無法及時給予安慰,就必須找尋方法,適時地讓自己抒解和釋放情緒。這種調適,其實就是正在「進化的程序」。

不論是在國內或國外工作,都無法直接去評斷好與壞,而是依照每個人的感受,以及在不斷地嘗試中,找到適合自己的生活節奏和工作型態。西文有一句話說「La prisa es mala consejera, lento y constante gana la carrera」,意思是,欲速則不達,必須要有恆心和毅力,才會達到想要的目標。希望在這個繁忙的世界裡,我們都仍然可以維持自己的節奏,發現自己不只是漸漸地變老,更是慢慢地變好。

個人簡介

張薰云

西班牙語學系

2013.6畢業

工作經歷

2013/07-2015/04 台灣車輛股份有限公司 行政秘書

2015/05-2016/06 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 國際海外志工(英文教師)

2016/07-至今 墨西哥廣泰汽車飾件股份有限公司 財務助理

NO.1066 | 更新時間:2018-05-20 | 點閱:349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3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