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18-05-21

租屋停看聽 法務專家報你知!

【記者劉必允淡水校園報導】軍訓室於5月14日中午舉辦「租屋停看聽-租屋法律講座」,邀請崔媽媽基金會法務主任曹筱筠來校,為全校師生和學校周邊房東來說明今年6月上路的租賃專法,講解租賃住宅市場發展條例簡介、租屋法律常識、租屋常見糾紛調處與法律服務等內容,吸引約85人到場聆聽。

曹筱筠說明看房時應注意事項,以逃生路線為例,若陽臺加裝鐵窗,須確認能否正常開啟,否則可能阻礙逃生動線,導致發生悲劇事件。注意熱水器安裝的型號和位置也是重點注意事項,安裝在陽臺上須注意通風、避免一氧化碳堆積,造成中毒慘案。

曹筱筠強調,和房東溝通十分重要,遇上不合理要求,一定要捍衛自身權益,合約務必當場裝訂,以防不肖房東於事後自行加載租屋條款,藉此向房客收取高額罰金。

軍訓室學輔人員陳肇華表示,「希望同學租屋能夠找到符合教育部安全規範的房屋,近日有發現房東不是使用內政部租賃契約範本來簽約,若發生糾紛時,因合約關係將無法保障同學權益,藉此呼籲同學多加注意,若是想下載可至軍訓室網站賃居服務網查詢到連結。」

俄文一溫祥閔分享,「我有在外租屋,所以特別關心租賃議題,尤其媒體經常報導相關事件的新聞,讓我很擔心自己可能也會遇到惡房東。經過今天講座了解到許多法規事項,遇到狀況時也知道該如何處理了。」

NO.1066 | 更新時間:2018-05-20 | 點閱:87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