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8-05-28

創辦人張建邦博士於107年5月26日辭世 高瞻遠矚的教育家

【本報訊】本校創辦人張建邦博士於5月26日上午10時01分在臺大醫院辭世,享壽九十歲,臨終時家人隨侍在側。張創辦人對於國家社會有諸多貢獻,在政治事務上,以讀書人胸襟任公職經世濟民,並以其高瞻遠矚的智識投身教育事業,以美國伊利諾大學教育行政博士之專長,培育高教人才不遺餘力,終身念茲在茲,是春風化雨的教育家。2017年由校友集資捐贈之守謙國際會議中心落成,本校正式進入第五波,張建邦博士伉儷特捐贈三億元設立「熊貓講座」,延攬國際大師級菁英擔任講座,以提升本校學術水準與聲譽,落實本校第五波之精神邁向國際頂尖大學,淡江大學眾多校友均感念其辦學的用心,辭世消息傳出,淡江校友及教職員生同感哀痛與不捨。

張創辦人,宜蘭羅東人,畢業於上海聖約翰大學經濟系,美國伊利諾大學農業經濟碩士、教育行政學博士,於1969年至1989年擔任臺北市議會副議長、議長,1989年出任交通部部長,1997年出任總統府資政。其間籌建北二高、桃園國際機場第二航站及北宜高速公路(雪山隧道)並擘劃高速鐵路完成臺灣環島交通網。

1950年,追隨其父張驚聲先生創辦淡江英語專科學校,是臺灣第一所臺灣人創辦的高等學府,曾擔任英專教務主任、文理學院副院長、院長,自1980年接任校長以來,奠定本校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之三化教育理念,因而於1999年本校獲得「世界未來學研究聯盟」肯定為最佳未來學研究機構。張創辦人並積極推動「專業、通識、課外活動」課程和「德、智、體、群、美」的「三環五育」教育,讓淡江學生在「樸、實、剛、毅」校訓的薰陶下,鍛鍊成具心靈卓越的淡江人。本校六十週年校慶校友拍攝《那些年,淡江教我們的事》影片,張創辦人在其中受訪表示,「淡江可說是我的第二生命,我花了六十年的精力,而且參與畢業典禮時常常覺得好像兒女要離開了般不捨。」

張創辦人的一言一行,許多師生深受影響,金鷹校友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回憶張創辦人治學嚴謹,「當年張校長從美帶回國的未來學書籍,我曾參與協助翻譯,到現在仍記得。」(淡江時報1017期);英專第一屆校友年逾八旬的黃聯富,回憶目前守謙現址是學生時期的運動場地,創辦人都與學生一起參與運動會,與學生打成一片(淡江時報1061期);金鷹校友馮啟豐因為入學時受到張創辦人對校訓的解釋印象深刻,此後穿著「樸實剛毅」校訓T恤,跑遍全美五十州(淡江時報1049期)。

NO.1066 | 更新時間:2018-05-28 | 點閱:289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2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