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8-05-28

八大素養奠基畢業競爭力

本校秉持張創辦人建邦博士的遠見,透過三化教育:「國際化」(未來空間格局)、「資訊化」(未來生活模式)、「未來化」(未來時間架構)理念的薰陶,希望使淡江學生能夠充分發展學習潛能。校長張家宜呼應本校之辦學理念,於100學年度時指示,設計學習加值鏈地圖,規劃專業、通識、課外活動的「三環」課程,輔以榮譽學程、跨域課程、就業學程及頂石課程,幫助同學專業精進、學用合一、統整學習,深化「德、智、體、群、美」五育內涵,期許培育具備「全球視野、資訊運用、洞悉未來、品德倫理、獨立思考、樂活健康、團隊合作、美學涵養」八大基本素養,且能成為「立足淡江、放眼世界、掌握資訊、開創未來」,具心靈卓越的淡江人。(文/廖吟萱,圖/本報資料照片)

畢業校友肯定 「企業最愛」認定

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自103年(102學年度)畢業生滿意度與就業概況調查,新增「八大素養對畢業生影響」之看法,畢業生認為對畢業後發展皆有正向幫助,校服暨資發處執行長彭春陽曾說明,「八大素養一直是本校極力推廣和注重的辦學方向,盼學生在教師們齊心教育下,除了擁有專業能力外,也培養出優秀的溝通、合作能力,有助於職場競爭力。」

根據「105年(104學年度)畢業生滿意度與就業概況」、「102學年度畢業生滿3年學生流向追蹤」、「100學年度畢業生滿5年學生流向追蹤」等三項問卷調查結果,報告顯示,畢業生認為八大素養對畢業後發展皆有正向幫助,平均值皆高於3.5分,其中以「團隊合作」、「獨立思考」為最高分評價項目。可看出八大素養鍛鍊學生在溝通與解決問題方面,有相當成效,也透過八大素養,讓同學們在專業與通識等各方面均能和業界接軌。

本校在《Cheers》雜誌「企業最愛大學畢業生」調查中連續21年奪得私校第一,在「私校九大能力指標」評比中拿下八冠,相對於「學生八大素養」皆有所關聯,顯示學生在透過其薰陶及實踐上,多能提升自己的能力,而在畢業後更能充分發揮。

全球視野 持續接軌國際

「全球視野」:「國際化」為本校三化教育理念之一,目的在培養本校學生認識國際社會變遷的能力,以更寬廣的視野了解全球化的發展。本校首先開設「全球視野」學門課程,讓學生能透過國際現勢、文化經濟全球化、兩岸關係、美洲現勢等主題,建立全球性視野之基礎,並在未來生涯中不斷加強對世界趨勢之洞察力。

本校自創校以來即與國際充分接軌,除持續推動「大三出國」(蘭陽「全大三出國」)外,更於1990年開始招收國際學生,希望能將本校打造成一個「多元文化」的校園,讓學生可以在交流中充分了解不同文化。截至2017年底,教育部「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平台」統計境外學位生數超過2千人之大專校院,本校排名全國第三,共計2054人。另積極拓展國際交流與合作、陸續與國外各大學簽訂學術合作協議,如雙聯學位合作計畫、加強與姊妹校師生交換交流等,讓學生更有機會赴海外學習,同時獲得學位。

資訊運用 便利資源共享

「資訊運用」:「資訊化」是本校三化教育理念之一,1968年創設資訊中心(現為資訊處),為國內大學資訊化的先驅,將資訊科技應用於教學、行政、研究、服務等工作以提升效率。隨著硬體與相關管理技術的成熟,本校已完成無線網路建置,只要是校內教職員工生,皆可在校園內任何角落隨時存取網際網路,讓資訊應用更為方便,更推出「淡江i生活」APP,整合學生常用功能,讓學生可將本校資訊隨時帶著走。「淡江軟體雲」則是利用雲端運算基礎架構,將全校授權軟體如Microsoft系列置放其上,讓學生可運用自如。

106學年度起,更增設公用Mac電腦教室,備有51臺Mac電腦、iPad提供全校師生使用,建置「Apple區域教育培訓中心RTC(Regional Training Center,簡稱RTC)」來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及配合程式教育。2005年起設置網路校園並推廣國際遠距課程,落實教學資源共享。

洞悉未來 培養前瞻視野

「洞悉未來」:「未來化」是本校三化教育理念之一,民國57年起張創辦人建邦博士鑑於科技對當代社會的衝擊,開始在國內積極推動未來研究:發行《明日世界》雜誌、開設未來趨勢講座、在大學部的通識核心課程開設未來學門課程、成立未來學研究所、出版未來學國際期刊,以及積極與國際未來學組織進行學術交流,並定期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

藉由未來學學門的各項課程,讓年輕學子暸解如何面對不確定的未來社會,學習前瞻趨勢議題的能力,以培養出具洞悉與創造未來的新世代跨界移動能力的專業人才。此外,設立「策略遠見中心」,負責推動本校未來化的教育理念、規劃創意未來展演、落實產學鏈結未來學分學程和就業機制,以及打造國內「未來視野」認證機構等。

品德倫理落實人文關懷

「品德倫理」:品德教育著重在概念的養成以及親身的實踐,必須先讓學生瞭解為人處世之道,而後透過實踐,發揮同理心並關懷他人,反省道德原則的建構來解決道德爭議的難題。本校將品德教育融入課程,透過通識核心課程及專業知能服務學習課程等,讓學生充分瞭解品德概念,從而在各種服務中體驗並實踐。學生也會在寒暑假透過社團組成返鄉服務隊,到各縣市資源較為匱乏的小學,舉辦營隊,帶小朋友玩遊戲,傳授知識,或是組成柬埔寨服務學習團、海外志工團等國際服務隊,進行偏鄉關懷。為了整合並提供學生能有更多的學習服務機會,本校特別成立「淡江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辦公室」,處理並推動相關課程計畫,讓學生能在服務活動執行中充分獲得啟發與實踐。

獨立思考 激盪創新思維

「獨立思考」:在科技引領、大數據時代所帶動的全球化趨勢下,四面八方的資訊接踵而來,逐漸影響我們的生活與工作型態,本校鼓勵學生主動觀察和發掘問題,培養學生邏輯推理與批判的獨立思考能力,以激盪創新見解順應趨勢。因此,結合各院所系為基礎的「專業課程」、廣博全人教育的「通識課程」,以及推動社團學分必修的「課外活動」,來培育本校學生成為具心靈卓越的人才。除了課程的教育,各學院系同時也和產業界積極合作,如開設相關產業「就業學分學程」,安排學生進行實習,讓學生透過實務工作來落實獨立思考的能力,並從中獲得嶄新的思維和經驗,提升學生的畢業競爭力。

樂活健康 健全活力身心

「樂活健康」:健全的精神寓於健全的體格,為希望校內師生都能擁有健全的身心,校長張家宜提出「一人一運動」理念並以身作則為表率,透過多元管道增進學生身心靈的健康,以多樣性的體育課程供全校同學興趣選修,同時完備校園內的運動場地讓學生充分利用,學生也自主性的成立各式體育性社團作為課外活動的參與學習,並且自發性舉辦相關競賽,學校每年更安排各式的校內運動競賽如新生盃、校長盃等,鼓勵同學透過運動切磋球技並增進情誼和人際關係,除鍛鍊運動技能外,還能學習接納不同意見和包容他人,建構良好人際關係以及學習問題解決能力。本校於98、102及105年三度獲得教育部體育署「績優學校獎」肯定,而去年暑假成功舉辦世大運舉重競賽,更說明了本校在這方面的用心獲得肯定。樂活,除了身體健康,還包括了心理健康,對此,諮商輔導組設立「心理健康操」,提供心理諮詢服務,大家可以在這裡放心談談心事、困擾或疑惑。無論是自我了解、學習適應、生涯探索、情感困擾、家庭困擾、一般人際關係、情緒管理與壓力調適、心理疾病諮詢等問題,均由專業的心理輔導老師回信。利用這些釋放壓力的多元管道,進而促進學生身心靈健全的發展。

團隊合作 強化人際互助

「團隊合作」:透過團隊合作,可以讓學生體察人我差異和增進溝通方法,本校鼓勵學生創立社團以提升組織能力和團體認同感,迄今已成立逾250個社團,呈現多元蓬勃樣貌。自100學年度起更開設「社團學習與實作」課程,將社團納為全校必修,為全國首創,透過課程設計與活動規劃,使學生在經營社團過程中學習運作技巧,進而培養資源整合與互相合作、共同企劃執行與問題解決。每學年度的學生績優社團評鑑暨觀摩活動中,邀請校內外教師專家,提供學生社團完整的檢視和考核,透過學校的推動與鼓勵,能更加全方面成長進步。課外活動組亦提供相關社團知能培訓課程,如每年暑假舉辦的「淡海同舟社團負責人研習會」,邀請各界講師談社團負責人應有的責任態度、所需具備的常識和知識。未來也將設計不同師資來源的培訓課程,帶領學生經營團隊學習力,以整合社團常見實務問題。

美學涵養 豐富藝術體驗

「美學涵養」:為提升學生的美學涵養,本校除了開設「藝術欣賞與創作」學門課程奠定學生的美學基礎,更透過「深化展演活動」、「強化藝術課程」、「激發創作精神」等三項策略,讓學生對藝術、文化及生活美學有更深的體驗,培養對美的事物之易感性,同時提升美學鑑賞、表達及創作能力。透過文錙藝術中心、文錙音樂廳及黑天鵝展示廳定期舉辦的音樂會、藝術展覽及相關活動,以多元的互動方式,拓展學生在藝術領域的視野,將藝術融入生活。除此之外,學藝性社團如美術社、攝影社、插花社等每年均會舉辦成果展,藉此展現社團創作豐富內涵。

此外,淡水校園的特色船型建築,為全國首座「海事博物館」,館內展示著以細緻工法、手工打造的古今中外各類船艦模型。三樓設有書法研究室,蒐羅世界各地書畫相關藏書,可稱國內目前收藏書法相關資料最完整的單位,值得細細觀賞與品味。

健全八大素養 提升競爭實力

本校提供優質教學與研究環境,重視產學合作、校外實習、跨領域課程及就業學分學程,重視學生各項能力均衡發展,落實三化教育理念及八大素養,優質辦學成果可從歷年來獲得的各種肯定一窺端倪。校長張家宜時常勉勵淡江同學,應時時檢視自身是否具備八大素養,在學習旅程中,朝更高層次精進過程,鍛鍊創造知識的利器,也要期許自我成為心靈卓越之人才。她並提到前瞻思考是淡江的DNA,隨著守謙國際會議中心的落成啟用,本校正式邁向第五波發展,而創辦人伉儷更捐贈三億元成立「熊猫講座」,延攬國際大師及菁英講學,提升本校的學術聲譽與水準,希望把世界帶進淡江,讓淡江走向世界。

NO.1066 | 更新時間:2018-05-28 | 點閱:151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