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8-05-28

石之瑜談中共外交文化

【記者鄭詠之淡水校園報導】國際研究學院22日下午於守謙國際會議中心,邀請到台灣大學政治學系石之瑜博士以「中共外交文化中的益友與損友」為題進行演講,吸引師生逾120位聆聽。院長王高成表示,「很榮幸可以請到國內國際關係領域非常具權威性且富有創造力的大師來指教,石之瑜在取得丹佛大學國際研究博士之後任教於台灣大學,他的專業著重在中國外交的研究及政治心理學等,相關的學術著作也相當厲害且豐富,因而得了許多獎項,其中就包括終身國家講座教授的殊榮。」

石之瑜以國際關係的「朋友」為主軸,他提及,「國家之間也稱呼朋友,而中國儒家文化對於『朋友』的定義又與西方不太一樣。西方社會學定義為人與人之間有正面的影響才叫做朋友,儒家則在許多論語裡定義為警覺且需小心的,很有可能因局部的私利而形成黨派。」最後他表示,「利用論語裡『益者三友,損者三友』以需不需要援助、有無共同默契和秩序做為參考點,大致總結出四種中共外交上不同朋友關係的可能性,其一,能力很強無需中國的幫助,且沒有共同默契的展示性朋友,如美國和印度。二為益友,無需援助但有深刻的默契,如日本、俄羅斯。三為損友,對中國有很大的依賴,但彼此無共同的默契,如巴基斯坦和緬甸。最後為亦是益友也是損友,依賴很深又有長久的默契,如越南和朝鮮。」

現場學生國企二連若瑜表示,透過今天的演講可以了解到中國外交的模式,也了解到很多國際上的時事,收穫良多。

NO.1066 | 更新時間:2018-05-29 | 點閱:148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