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度畢業特刊 2018-06-16

【2018畢業特刊】大學教育是自我探索的旅程

政經系 李智祥

我是106學年度蘭陽校園畢業生致詞代表,也是青出於蘭傑出獎得主。大學期間曾經到印度擔任國際志工,參與系上的全球服務學習計畫(GSIP)至印尼和緬甸實習,大三代表淡江大學至法國里昂第三大學交換一年,大二期間也擔任蘭翔擊劍社社長及政經系學會副會長。

大學四年的教育對我來說是一個認識自我和探索世界的重要途徑。還記得大三出國到法國交換的那年,一開始法文老師點名時,都會誤把我的名字發音成「李智障」,雖然哭笑不得,但為了出席率,只好乖乖地承認。有一次,我終於鼓起了勇氣,用破爛的法文和老師說:「可以叫我的英文名字Brian就好。」他給了一個疑惑的眼神,想了三秒,最終還是拒絕我的提議。

這個經驗讓我反覆思考了許久,為何有個簡單的選項讓他選擇,老師卻堅持叫我的中文原名?在學期末,更深入了解法國文化後,終於悟出原因──尊重。尊重每個文化就如同期望他人尊重法國文化一樣,每個個體也都擁有表現自我的權利。而我不禁把問題帶向自己:我有充分的尊重自己生長地的文化嗎?而又了解自己多少?

經過這四年,我深深體會到大學教育像是一段自我探索的旅程。從大一,學校鼓勵學生參與社團找尋自我的喜好; 大二擔任社團幹部,在與人的互動中發現自己的性格,不只是從團體中「獲得」些什麼,慢慢也懂得「付出」;大三,蘭陽校園的每位學生都必須出國,在這一年有再多的困難,我們都鼓起勇氣、挺身而過;最後大四回到了校園,無論是飯店實習、海外實習或畢業專題、深耕宜蘭……等等的經歷都讓我們體會到,原來我們的潛能比想像中多更多!

由於住宿學院的關係,整個校園的師生感情都十分緊密融洽。這份濃厚的情誼成了強而有力的後盾,使我們走出校園時,不畏懼各種挑戰。最後,我也將永遠珍惜身旁的革命夥伴,一同為大學生涯填滿絢爛的每一頁!(文/李智祥,圖/蘭陽校園主任室提供)

NO.1068 | 更新時間:2018-06-16 | 點閱:86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6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