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度畢業特刊 2018-06-16

【2018畢業特刊】交織淡江人網絡 環繞地球村高飛

校長 張家宜

淡江建校至今逾25萬校友,隨著學校發展而不斷增加人數,是年年增值的寶貴資產。從歷年媒體調查的「企業最愛大學生」成績,21載連霸私校第一, 9大能力指標中有8項高居冠軍,意味淡江人在三環五育的訓練之下,兼具能力與態度。倘若能團結手牽手展臂圍繞,在具規模的校友組織中,交織不同年代的廣闊人際網絡,更能青雲直上,拉近擁抱世界的距離。

一磚一瓦齊心打造的守謙國際會議中心啟用,承接締造再現宮燈傳奇的一大步,每間會議室公開認捐命名,蘊含校友、系所,甚至推展至家族親人的濃厚情誼。其座落於五虎崗,駐足眺望觀音山無盡天際,近觀紅牆碧瓦校舍起點,新舊對望,承啟里程碑的延續線,將淡江人的國際化胸懷,展現於會議、論壇之間。大樓1樓開放空間,原是同學溜冰的回憶,昇華具傳承的同舟廣場,紀錄社團歷史、淡江文化,也提升社團人社會行走的空間。

樂見淡江特色,隨著各位如鵬鳥高飛,在職場各個領域中發光發熱。大傳系畢業校友蔡炅樵引領地方創生,創立溼地保育的「洲南鹽場」,他感謝學校啟蒙關注社會文化的情懷,即便獲得國家環境教育獎優等,仍不放棄追求高品質的決心。獲得師鐸獎的化學系校友、現任元培醫事科技大學校長的林志城,認為社團是可以容許失敗,多做嘗試的學習環境,有助於培養自動自發、團結合作的能力。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創立150周年以來,首位發表畢業致詞的台灣學生葉采衢,她分享到柏克萊學習的第一堂課,在不知用途下,自由挑選工具完成「破冰任務」,認為在快速轉變的世界中,重點不是手中的工具,而是心中的意志。只有學習批判性思考、團隊合作,才能結合手上的用具面對挑戰,「讓世界成為更好的地方」(make the world a better place)。

融合多元前瞻議題的未來學門課程,訓練同學洞悉未來,跳出思考框架(think out of the box),給予自己更多的可能性,創造更大的價值。雨果曾說:「這世界最寬廣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寬廣的是天空,而比天空更寬廣的是心靈。」用寬廣的心才能飛得更高,鼓起更大的風,遮蔽更多的烏雲。期許各位展現淡江獨特的DNA體質,盡自己最大努力,在職場學長姐的提攜護持之下,開啟飛行旅程,飛得又高又遠。

謹代表全校師長、同學,誠摯祝福各位,夢想起飛!

NO.1068 | 更新時間:2018-06-16 | 點閱:103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