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學年度新生特刊 2018-08-02

第一波奠基時期(1950年-1980年)

本校是由張驚聲、張建邦父子攜手創辦於1950年,原以籌設淡江大學為目標向教育部提出申請,不過礙於規模和法令限制,先以「淡江英語專科學校」成立,是全臺第一所私立高等學府,更為私立大專校院的興學,探尋途徑。

1953年,由於淡江英專的辦學受到國家肯定,淡水鎮贈送永久校舍基地,正是現今校址,自此開啟了校方的建設,也開啟學長姐們在這塊土地上的淡江時光。宮燈教室建於1954年間,是學校創校時的第一批校舍,其路燈採用宮燈的形式設計,加上校舍紅牆碧瓦的外觀,古色古香的設計在現代學府裡散發著濃厚的書卷氣息,迄今仍是淡江十景之一,「淡江夕照」更是北台勝景之一。1957年「英專路」鋪建完成,是通往學校的重要道路,著名的132階梯「克難坡」矗立眼前,拾階而上,依舊能感受草創時期的艱辛,以及一步一腳印的「樸實剛毅」淡江精神。

1958年本校獲得教育部核准改制為「淡江文理學院」,1962年學生活動中心落成,適逢十二週年院慶,時任監察院院長于右任蒞臨本校為牧羊橋的落成進行剪綵。1963年,女生宿舍松濤館竣工啟用,由故董事長張居瀛玖剪綵,並邀請時任中央銀行總裁徐柏園進行啟鑰。為免學生通學奔波之勞,又於1966年、1972年再興建互助館、自強館,打造更舒適的住宿與學習環境。

1966年視聽教育館落成,邀請到時任司法院院長謝冠生蒞校剪綵,他讚揚該館新穎美麗,設備先進。隔年,視聽教育中心再增添錄音、錄影機等設備,將電影、幻燈片等運用於在視聽教學,當時驚豔國內教育界。

1967年,本校舉辦十七週年校慶,並舉行騮先紀念科學館竣工落成典禮及創辦人張驚聲先生銅像剪綵。騮先紀念科學館的興建是為了紀念本校董事朱家驊(騮先)先生,曾經是本校的藏書要地,1996年覺生紀念圖書館落成後,充實科學設備供理學院師生研究使用。

1969年,本校慶祝十九週年校慶,於慶祝大會中舉行「會文館」破土奠基典禮,會文館之名取自《論語》顏淵篇「以文會友,以友輔仁」之意,以便校內舉辦國際型學術會議時,有宿舍、餐廳提供海內外學人日常生活所需。1970年,行政大樓舉辦落成典禮,聚集校務、教務和總務等單位辦公,時任常務董事長林添福曾表示,「行政大樓的興建,在使各行政單位能集中辦公,以提高行政效率,為同學提供更方便的服務。」

1977年文學館落成,為文學院各系上課及各系辦公室行政、教師研究室、師生交流所在。1976、1977年創立航海系、輪機系,專門培育航海、輪機科技人才。當時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捐資興建「商船學館」,並捐贈各項有關航海、輪機之教學設備,後因國家教育政策的變更,停止招收學生,於1989年歡送最後一屆學生後,將之規劃為「海事博物館」,免費開放各界參觀,持續推動海事教育,並將教育觸角從學校延伸到社會。

NO.1070 | 更新時間:2018-08-02 | 點閱:150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