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學年度新生特刊 2018-08-02

第二波定位時期(1980年-1996年)

本校在創辦人張建邦與前董事長林添福帶領下,創校艱苦奮鬥30年後,教育部於1980年准予改制大學。

因應時代轉變,社會對人才之需求,不再僅限於具備傳承知識的能力,本校更期待具有知識產出、應用及整合能力,因而將研究列為當年校務發展的重點之一,為改善研究環境,興建驚聲紀念大樓。1982年,驚聲紀念大樓落成,地下1層、地上12層樓高之驚聲紀念大樓為當時全國學府最高大樓,內部空間使用以工學院為主,設有教室、研究室、不同主題實驗室、工學院圖書室、閱覽室及國際會議廳等,具有多元性功能。當中3樓的國際會議廳採用當時最佳配備JRC無線電雷達公司廣播系統,並有無線接收耳機,自啟用以來,先後分別舉辦全國力學會議、國際計算機會議等,促進學術國際活動之聯繫。在商管大樓及工學大樓落成,相關單位相繼移出後,驚聲大樓目前為本校國際事務發展基地,包括國際事務研究以及國際交流事務(含境外生輔導業務)都在這裡豐富地展開。2樓的文錙音樂廳則於2002年整建完成,觀眾席可容納252個座位,作為室內樂、獨奏會、樂團、小型舞台劇、演講、電影放映等多元用途,以高標準室內聲學材料設計,擁有專業舞台燈光、錄音、錄影、廣播及視訊系統,不僅是絕佳的表演場地,更是設備完善的錄音室,是本校舉辦音樂活動的重要場地,對提升本校師生的音樂素養功不可沒。

1983年,松濤館二、三館啟用,可容納1,356人,讓當時所有日間部女學生皆可入住。館舍於當年已考慮到身心障礙學生,除了提供專用衛浴設備,亦在松濤三館鋪設坡道,以方便進出。

1984年,新建體育場於校慶正式啟用,工程涵蓋400公尺PU跑道田徑場一座、PU田徑場兩座、排球場5座、網球場一座及可容納1,800個座位之看台及司令臺各1座,另設有韻律、桌球、柔道等教室,附有浴室、更衣室等設備,使本校體育教學設備更為完善。

1986年,商管大樓和書卷廣場先後落成。因應教學需求,商管學院、夜間部學院學生陸續遷回淡水校園商管大樓上課,該大樓容納了商學院、管理學院、夜間學院、圖書館等辦公室、教室、研究室、電腦教學中心及展示廳等,館前亦有第一屆董事會董事長林添福所贈之「福園」,山水造景精緻幽雅,別具風格,是淡江學生最愛拍照留念的場景之一。

書卷廣場位於驚聲大樓和覺生紀念圖書館前,廣場中央有一座四片繞圈之「竹卷」,象徵古代的簡冊,從上俯視,竹卷又像是馬達中的轉軸,生生不息,也代表著本校校訓「樸實剛毅」的精神。淡江學生常在此舉辦活動,也愛在這裡留下紀念的影像。

1993年,新工學大樓啟用,工學院為了激發學術發展能量,改善院內教學、研究環境及行政空間,再度延攬業界重量級師資、儀器設備更新添增,建置工學院儀器暨實驗中心、引進CAE電腦輔助工程,統合所有工學院的電腦設備和教學實驗室,對工學院整體教學與研究來說,具有相當大的助益。

1989年,由日本麗澤大學出資、本校捐地興建的「麗澤學舍」竣工,提供麗澤大學留學生和本校日文系同學住宿,現更開放國際學生入住,儼然成為小型聯合國。

NO.1070 | 更新時間:2018-08-02 | 點閱:104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