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學年度新生特刊 2018-08-02

第三波提升時期(1996年-2005年)

1996年,覺生紀念圖書館落成,前棟9層樓高,作為圖書館使用,以全日開放成為引領大學圖書館的新趨勢,曾被學生暱稱為「淡江SOGO」;後棟11層樓高,提供教室、教育發展中心使用,10樓為覺生國際會議廳,為重要的會議與活動場地。圖書館規劃以「資訊化」為目標,網際網路之設置可供1,400位使用者同時上線,為全國首創,當年啟鑰典禮邀請到前副總統連戰蒞校,並與創辦人張建邦伉儷一同合影。

1999年年底,鍾靈化學館在經歷五年的規劃、設計和施工後,整新啟用。當年適逢本校四十九週年校慶,舉行鍾靈化學新館落成典禮時,由前副總統李元簇、時任校長張紘炬共同剪綵,李元簇肯定並推祟本校為因應教學與研究需求的貢獻。化學館於1957年開始興建,其後歷經數次擴建,目前有地下1層、地上6層,主要用途作為教室、化學實驗室、研究室、圖書館使用,除了配備有精密儀器,2、3樓設有化學專業電子化圖書館及化學教學實驗室,新館的落成促使理學院之教學研究邁入新紀元,亦為本校學術聲望開創卓越的領先地位。

館內的兩株大榕樹默默地陪伴各項擴建工程順利進行,成為化學館的特色景致之一。另一個特色則是由本校文錙藝術中心主任,書法名家張炳煌書寫後鑴刻之「中文元素週期表」,為全國唯一,淡江特有。

2000年,文錙藝術中心落成啟用,象徵本校藝術教育在此扎根,由前總統陳水扁與創辦人張建邦共同贈與藝術中心的匾額題字「育才弘藝」揭幕。中心定期舉辦多元藝術展,讓優美校園增添人文藝術氣息,同時培養本校師生藝術涵養,強化文學藝術創作和美學鑑賞的能力。

2002年,紹謨紀念游泳館於五十二週年校慶落成,游泳館共6層樓高,聳立於克難坡之巔,正面為玻璃帷幕,可遠眺淡海晨曦,晚照盡入眼底。泳池設於4樓,池長50公尺、寬18公尺、8水道,設備現代化、更設計無障礙入水斜坡,方便不良於行的師生下水游泳。學校除每學年安排游泳課程供學生選修外,更於大一新生第1學期體育課安排游泳訓練,並設定25公尺的目標,奠定學生游泳能力。一樓大廳兩側同時設置重訓區,可強化肌耐力及心肺功能,讓有興趣提升游泳實力的學生更好的訓練。

NO.1070 | 更新時間:2018-08-02 | 點閱:103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