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學年度新生特刊 2018-08-02

歡迎民國107年新鮮人 創造知識、創新自我的學習新哩路 校長葛煥昭

首先在此熱烈歡迎淡江新鮮人進入本校就讀。各位將於新生開學講習日與師長同登132階的「克難坡」,以行動體會著68年前學校草創的艱辛。淡江人將這段篳路藍縷時期視為學校發展第一波。入校後順著驚聲路前進,映入眼簾的是校友們一磚一瓦集結力量所最新興建「守謙國際會議中心」,代表淡江已邁入第五波之傳承與革新學習新哩路。淡江是一個發展完備、具傳統優勢的大學,已充分準備迎接新生們到來,各位將需要以四年之學習歷程感受校訓「樸實剛毅」的用意及學校為培育各位成為競爭型人才之努力。

淡江大學成立於公元1950年,是臺灣創校歷史最悠久的私立大學,擁有淡水、台北、蘭陽及網路四個校園,8個學院、51個學系組、48個碩士班、24個碩士在職專班、19個博士班、12個研究中心及243個學生社團,約2萬6,000餘名學生,且有近26萬位校友寶貴資產。

身為淡江新生首先應該認識的是本校以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之「三化」教育為主軸之教育理念,並以專業、通識教育及課外活動之「三環」課程為核心,發展全球視野、資訊運用、洞悉未來、品德倫理、獨立思考、樂活健康、團隊合作、美學涵養等「八大素養」,貫穿於大學四年學習加值鏈歷程,以達到培養五育並重、具心靈卓越人才的使命。

在人生的學習哩路上,大學生活可謂根基階段,但卻是學習的雕塑黃金期。本校為完備新生對大學教育之認知與準備,設有大一必修兩門課程:上學期「大學學習」課程,由資深具輔導經驗的導師引領,幫助同學順利從高中制式學習模式,轉化為大學自主學習,希望每位新生在最短時間,循著學業、心理、社會及生涯層面的路徑出發,適應及善加利用學校各項資源。下學期「社團學習與實作」課程,運用參加社團培養同學團隊合作精神、溝通協調技巧、激發創意思考、企劃構思及解決問題的能力,以提升學生的社會競爭力及領導潛能。

同時,為增進升學、就業的職能與專業執行力,本校為優秀同學設置多元具挑戰性的「榮譽學程」;與台灣大哥大、公共電視、康舒科技、東元電機及安捷飛航訓練中心等產業合作「就業學分學程」;並由如台灣Yahoo TV等多家企業提供許多實習機會;亦吸引台灣IBM公司與本校屢獲國際競賽大獎的智慧機器人團隊技術合作,聯手培育AI人工智慧專才。

淡江深耕國際化也是令人驕傲的特色,自1968年與日本中央學院大學建立姊妹校迄今,已陸續與境外207所大學簽訂學術合作協議,達36國遍布世界五大洲。1993年成為全國大專校院中首創「大三學生出國留學計畫」的學校,每年甄選大三學生赴海外姊妹校研習,至今已有7,677位同學完成挑戰。107學年度有648名學生,遠赴海外19國111所學校研修。校內亦有來自75國之境外學位生2,054人,跨國雙學位也逐年成長,至今達6國21校。有志同學可以多多利用本校國際化環境增進自己的國際視野或完成出國進修的夢想。

為營造涵養創新創業人才的生態環境,除結合核心產業的系所資源外,本校亦運用既有的優勢,持續鏈結6種外語強項,展現在地文化資產及特色,開設各類育才課程,輔以建置中的「達文西樂創基地」,提供創客(Maker)優質的創新創業自造場所,發展學生的創業知識與技術。希望培養兼具跨學科領域知識整合能力及「動手做、做中學、學中做」自造技術的創新創業創客人才。

Google DeepMind團隊的人工智慧圍棋程式「AlphaGo」系統,學習千萬種棋局,藉由增強深度學習與解析數據能力,幾次「人機對弈」擊敗中韓棋王,登上世界棋王寶座。麻省理工學院兩位教授安德魯・麥克費和艾瑞克・布林優夫森,認為數位革命之下「應重新思考人腦與機器之間、產品與平台之間以及核心與群眾之間的再平衡」,此即所謂的「互補整合」觀點。本校曾被數位週刊譽為「數位天堂」,在資訊教育上領先國內各大專院校,希望同學也能完善運用本校資訊環境及課程為未來充滿人工智慧與AI大數據之資訊化世界做好準備。

淡江在《Cheers》雜誌的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21載連霸私校第一,尤其2018年9大能力指標中有8項高居冠軍。因此,相信在瞬息萬變的翻轉年代,只要跟隨學校設計的學習加值地圖前進,從「點」深化 到「線」,增強全方位的軟實力,透過持續自主學習,掌握並精進各階段的面向,必能鍛鍊為職場炙手可熱的常勝軍,精準地站在工作戰役的起跑線上。

馬上就要開學了,在此預祝各位新生同學能做好充分的準備,為接下來的精彩大學生活展開全力的衝刺,創造未來最美好的人生。

NO.1070 | 更新時間:2018-08-02 | 點閱:114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