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學年度新生特刊 2018-08-02

榮譽學程培育優秀創新人才

■文/簡妙如 整理

為培育本校大學日間部優秀學生,成為具專業創新與獨立研究能力的學術人才,以及強化職場競爭力,於101學年度起開設「淡江大學榮譽學程」,由各領域專業教師授課或邀請外界頂尖業師來校開講,共同打造具「學用合一」課程。至今已邁入第七年,盼引領人才具全球視野、關懷社會、創新思考及領導統御等能力。

課程規劃

本學程課程為避免衝堂,安排於夜間或假日上課,並結合本校「三環、五育」教育理念,課程分為3主軸。一是「進階專業課程」,培養專業創新與獨立研究能力,依各學院專業和特色開設研討式或探究式課程,導引學生學術興趣及適合的專業研究領域,期以激發主動和創新學習,自大二起共須修習4科,每學期至多修習1科。

二是「通識教育課程」,培養學生具全球視野、反省現狀及關懷社會人群能力而設計,自大一起共須修習3科,每學期至多修習1科。三是「課外活動課程」,培養創意與溝通、領導與服務能力的講座課,自大一起共須修習2科,每學期至多修習1科。

加值效益

修讀本學程之學生須於主修學系修業年限內修畢所有應修課程,且成績及格並符合畢業資格者,可取得本學程之學程證書,其修習通過之科目,除於歷年成績單上註明,亦將於學位證書註記「榮譽學生」字樣。

本學程各科成績列入學期學業成績平均,但學分數不列入當學期學業成績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二不及格計算。凡修習本學程之學生,其於本學程內已修習且成績及格之科目,均可計入畢業學分;同時限制學生不得因修習本學程而延長修業年限。

修讀本學程成為「榮譽學生」的應屆畢業生或持有本學程證書者,於參加本校碩士班甄試時,檢附相關證明,可酌予加分;持有本學程證書之學生,如錄取本校碩士班,就讀第一學年每學期發給3萬元獎學金。

申請辦法

個人申請入學新生甄選總成績、考試入學新生入學成績(指考成績加權總分)位於該系(組)前10%者,及大一下學期至大三上學期(建築系大四上學期)學生前學期修課學分數達15學分以上、學業平均成績位於該班前10%者,得於每學期開學前提出申請,經教務處審核通過後,取得修讀本學程之資格。

是不是對本學程更感興趣了呢?歡迎加入「榮譽學生」行列!詳情見本校榮譽學程網站(http://honor.tku.edu.tw/course.aspx)查詢。

NO.1070 | 更新時間:2018-08-02 | 點閱:134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