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學年度新生特刊 2018-08-02

會統系(現會計系)校友、憶聲電子(歌林品牌)董事長趙登榜 深耕實作 打造進擊之路

我畢業於會統系會計組(現會計系),記得當年剛入學,系主任沈樹雄老師曾預言,「總有一天會計的工作會被電腦取代。」時至今日,電腦僅取代帳簿記錄和數字運算,卻無法取代數據分析和資訊判讀。會計學教我從數字中得到更多的資訊,對於公司的經營和監管有很大的幫助,我甚至認為靈活的會計在公司裡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在憶聲電子打拚逾40年,從基層會計職員做起,我積極爭取每一次學習機會,歷經內部組織調整、職務異動及市場開發,積極參與其中且進級到管理階層。回首當年,公司營運遇上新臺幣升值,利潤受到嚴重衝擊,老闆決定轉往海外投資;當時身為主任秘書的我,勇敢接下挑戰,走訪東南亞、尋覓新市場,最後成為馬來西亞首家設廠的公司,至今已有30餘年;之後更轉往中國發展,可謂第一批臺商。

我的性格敢衝、肯做,憶聲電子於2012年接手「歌林」品牌的經營,至今歌林每年保有成長動能,多項家電還創下銷售正成長的佳績。去年6月,我接任董事長一職,看到電商崛起,經營環境丕變,忍痛結束實體通路「倍適得電器」的營運,因為我認為領導公司前進,需要的是吸收新知、信任夥伴及果斷決策,「電子製造業時代已經結束,現階段要讓公司資產活化,在找到未來發展方向之前,貯備隨時可以展現實力的活水。」

勉勵後輩,無論人生處於何種階段,都應該累積自學能力並放遠眼光,如此思維才會廣闊。建議年輕人學習不要去計較,多付出才有收穫,像我就非常珍惜工作機會,因為我知道多做才能多學,提升個人價值,薪水自然也會變多。最後,提醒學弟妹們修習專業知能更要思考與實務連結,以及保有正確價值觀,相信善用知識建立的信任,必能凝聚成一股正能量。(文/劉必允整理、攝影/吳婕淩)

NO.1070 | 更新時間:2018-08-02 | 點閱:160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