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學年度新生特刊 2018-08-02

大眾傳播學系校友、新北市新聞局局長張其強 學習是孤獨的 但莫忘初衷

「從大學到現在,我覺得我的人生充滿奇遇。一路上有太多變數,現在任職新北市新聞局局長,也是我當初絕對沒有想到會踏入的公職。」當年考進淡江歷史系,純粹是喜歡閱讀歷史故事,但如果將歷史變成一門學問或工作,對我而言相當有負擔,於是我毅然決然的轉系,也因緣際會考上大傳,一路接觸廣播、電視等傳媒課程,才開啟我對傳播的興趣。

在大傳系實習媒體「淡江電視台」和課堂上的實務訓練,對於我之後報考報社、電視台記者都有莫大的助益,在接觸機器時不生疏、在文字與影像上更有較好的掌握度。我算是學以致用,但不認為大學是職業介紹所,而是建立基礎知識與技能的地方,透過校內多元課程,接觸不同領域後,利用一、兩年的時間思考是否需要轉系。

淡江校風開放且多元,我常在圖書館大量閱讀各類書籍,從小說、傳記、近代史到戰史,從中學習以客觀角度看待問題,也讓我在工作時,養成習慣聽取各方意見、設身處地思考多面向,再進行後續決策。從記者到新聞局局長一職,工作內容雖有轉換,但我認為本質相通,以前挖掘新聞題材,透過故事傳播給閱聽眾,公部門施政也需要行銷,使用大眾熟悉的語言,我也在思考讓政策變得有故事性。

「莫忘初衷」是我回首多年職涯的最大體悟,隨著資歷累積、經驗增加,你會因為職場與環境變化,慢慢忽略當初從事這份工作的「原心」,因此每當下決定時,建議大家不妨回到原點思考,將有不一樣的發現。

最後,我勉勵新鮮人,無論未來從事任何的行業,先專注學習,你一定會有所收穫,例如知識的增長或友誼的建立,不須追求滿載而歸,有一、兩件感到值得的事就夠了,因為人生是不斷地前進,不必給自己太大的壓力與設限。(文/秦宛萱整理、圖/張其強提供)

NO.1070 | 更新時間:2018-08-02 | 點閱:194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