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話題人物 2018-09-25

資管三王莉婷 轉戰Excel抱回世界銅牌

資管三王莉婷於7月在美國奧蘭多市,從全球65個國家、超過150名世界選手中,奪下2018年世界盃電腦應用技能競賽Excel 2013第三名,她分享:「其實突破Excel的門檻後,它可以比Word、PowerPoint簡單。」

素有「資訊界奧運」之名的世界盃電腦應用技能競賽,對從小立下要拿下該賽事獎項的她,是受到家庭環境的影響,父親是名電腦教學講師、哥哥也是世界盃電腦應用技能競賽得主,可從這競賽中培養電腦應用技能和強化自身的就業競爭力,「因此,想要挑戰是很自然的事情,而淡江是世界盃電腦應用技能競賽的常勝軍,這也是選讀本校就讀的原因之一,希望能在這有世界盃實力的教學環境中讓自己茁壯成長。」

不過,王莉婷雖於2017年全國賽中摘下Word 2013大專組冠軍,但與代表選手擦肩而過,無法代表台灣出賽當年的世界盃競賽,今年卻以Excel獲得世界第三,她羞赧地說道:「其實也是自己不服輸啦。」為了一圓拿獎的夢想,她先了解自己所學資管的強項,改以Excel作為挑戰目標,「我也會很害怕數字,所以當年才以Word比賽。大一時,系上有要求考取Excel證照,課堂教師的函數詳細解說,才開始覺得Excel有點有趣。因為比賽失利,跟指導老師討論後,才轉戰Excel並接受指導和練習。」

面對比賽項目的轉換,王莉婷坦承曾遇到撞牆期,尤其在學業與每週平均2至3小時競賽練習的壓力下,讓她需要在時間管理上調適,她表示,「這時候我就會冷靜,給自己有更多的時間休息,跳脫之後再回去看,你會發現牆消失了。」她認為,遇到問題時不要逃避,要從環境中、師長中去找答案,「有這麼好的環境、這麼好的老師,不要逃避,因為問題還是會存在,唯有去解決它才能進步。」

今年比賽時,遇到在美航班延遲2天,比賽當日凌晨3時才抵達會場,隨即於10時開始比賽,但她仍保持冷靜專注在比賽中,克服考題翻譯落差而取得佳績,因此王莉婷以自身經驗鼓勵同學,不用害怕Excel,「因為軟體本來就是為了方便而創造出來的,不要因害怕就不去接觸它,學會它能對生活增加很多便利性。你可以先從你有興趣的地方開始學起,培養對它的興趣,你要覺得好玩才能長久。」(文/李羿璇、攝影/林薏婷)

NO.1072 | 更新時間:2018-09-25 | 點閱:117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