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18-10-07

疼惜自己從飲食做起

【本報訊】10月3日,衛生保健組邀請營養師鄭婷方舉辦「代謝症候群暨慢性病預防之道」講座,衛生保健組組長談遠安表示:「現代人越來越長壽,如何活得健康更為重要。本校教職員工每2年的定期檢查,今年首次由衛保組承辦,健康檢查可知道自己的弱點,衛保組可提供專業諮詢,請多留意相關訊息。」

鄭婷方在演講中說明,身體代謝出現異常,是慢性疾病發生前的警訊,造成的原因50%來自不良生活型態、20%遺傳及30%其他因素,幸運的是,不適當的飲食習慣、體能活動量不足、過度壓力形成的不良生活型態是可以調整的。她建議可從飲食和運動著手,首先在飲食方面,應均衡攝取水果類、蔬菜類、全穀雜糧類、豆魚蛋肉類、乳品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打破以不吃澱粉來減肥的迷思,選擇全穀、多蔬果等高纖維質食物,少加工食品、少調味品,低油脂及精製糖管理,以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多喝白開水更健康。未思考過或不清楚自己吃了什麼,則容易造成過量攝取,建議養成寫飲食日記的習慣。運動方面,根據身體感覺決定運動的強度,每週活動5天以上,能天天活動更好,並且定期做健康檢查,預防勝於治療。

參與同仁、總務處組員汪家美表示:「這樣的活動能增長新知,如2018新版的每日飲食指南分類,相當有趣,希望能多舉辦這類或更深入探討的進階講座。」

NO.1073 | 更新時間:2018-10-07 | 點閱:73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