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爾不群 2018-10-15

蕭淑芬熱情教學 行政創新 讓淡江發光 教部頒體育貢獻獎

【記者鄭少玲專訪】親切的笑容搭配一口一句「親愛的」,親和力十足,儘管60歲,依然洋溢青春和活力,幾乎不見歲月在她身上流逝的痕跡,應證「運動使人保持年輕」一說,比外表更年輕的是她樂觀正向的心態,抱著「今天很不錯、明天再繼續」積極態度迎接每一天到來,不畏挑戰、勇敢迎戰,持著勇闖的精神引領體育行政團隊9年,推動體育活動及業務成果豐碩,備受肯定,於日前榮獲107年度教育部體育署獎勵學校體育績優團體及個人之活動貢獻獎,她是前任體育長、現為體育教學與活動組教授蕭淑芬。

「體育是結了一輩子的緣,當老師是夢想」一句話流露對於運動的熱愛,問及原因,蕭淑芬笑說:「因為運動可以得到很多樂趣!」國小即擔任田徑隊選手,終日與操場為伍,以體育老師為志業,考取臺灣師範大學體育學系。她憶起在大三時拿過一生中所獲最高金額的獎學金姜良規教授獎學金,頒予體育運動領域勤奮學習或具有傑出表現的學子,2萬元獎學金對她來說是莫大的鼓勵,更是代表自身承載了重大的使命,自此在心中種下日後想要回饋社會的種子;而後深受前教育部長、本校教政所講座教授吳清基回饋鄉里的故事及「學業是翻轉的機會」話語啟發,催熟那顆埋藏於內心的種子、發芽成長。2014年回到母校桃園市立龍潭國中,以父名成立「蕭敦鹿先生體育勤奮獎學金」,每學年頒予一男一女共8,000元獎勵,是目前該校最高金額的獎學金,她說當時該校體育老師提出「需要這麼高額的獎學金嗎?」蕭淑芬堅定道:「當然!因為要凸顯熱愛運動的孩子也有翻轉的一天!」希望能將當初獲獎的感動分享給學弟妹,成為他們翻轉人生的契機。

民國70年自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體育學系畢業,完成教育實習後,隨即於民國71年進入淡江服務,迄今已邁入第37年,從講師、助理教授、副教授至教授,98年開始接任體育室主任,100學年度配合學校組織調整,體育室改名為體育事務處,體育室主任改名為體育長,蕭淑芬說:「這是淡江重視體育的象徵!」接任體育長期間,以本校全品管之精神為體育治理的基礎,積極推動體育活動業務、不遺餘力,包括辦理各項體育競賽活動、推行全校體適能檢測、鼓勵學生參加全國大專聯賽及錦標賽外,並與教職員工組成各項運動聯誼會以參加全國大專校院教職員工各項比賽;校外則積極爭取承辦活動業務,落實於淡水校園,亦開創蘭陽校園正式運動賽事之先鋒,103年度欣逢蘭陽校園紹膜紀念活動中心落成,大專校院教職員工桌球錦標賽大舉移師於蘭陽舉行,參賽者誇讚蘭陽景色之秀麗之餘,對賽事成果更予以肯定,蘭陽校園一度被看見。105年承接劍道及健美兩項大專校院錦標賽,均獲好評,在積極推展校際體育交流方面,功不可沒;同年進行優九聯盟跨校路跑,傾注大量時間和精力,讓淡江在體育活動方面持續成為領頭羊,強烈企圖心帶領體育行政團隊在教學、研究、行政服務與體育活動等面向均表現出色,更於98、102、105年度3度榮獲教育部體育署推展學校體育績優獎項的肯定,成績斐然,建立私校體育教學與活動推展新風貌有目共睹。

106年淡江體育氛圍最為熱絡,本校紹謨紀念體育館7樓獲選為世大運舉重項目運動場地,蕭淑芬功不可沒,曾3次擔任大型賽事考察委員,擁有豐富經驗,肯定淡江場館並極力爭取承辦機會,而後雀屏中選,擔任場館行政主任,負責督導協調綜合行政組、志工組、場館管理組及儀軌服務組等工作,籌備期間帶領體育處,與總務處同仁多次開設協調會議、並進行場地翻修事宜,包括改善照明設備、烤箱等及多次場地安全檢測,投入大量時間、精力、金錢和人力資源等,回憶那段艱辛,語氣略為沉重,「世大運期間早上6點就開會,到了晚上10點多還要再開一個會才能散會」,「提神飲料、巧克力、咖啡是必需品、隨時補充體力」,著實辛苦!舉重好手郭婞淳創下新世界紀錄,是國家的榮耀、更是淡江的榮幸,言於此,眼中盡是滿滿的感動,蕭淑芬感謝淡江全體同仁的齊心協力,共同完成這項艱鉅的任務,帶著淡江人的驕傲,語帶自信地說:「淡江打了一場漂亮的戰役!」也一圓卸任體育長前,想為淡江做出實質貢獻之心願,留下難忘的回憶。

對於獲獎,她非常榮幸被提名甚至受到評委肯定,「委員們看到了淡江大學體育推展的朝氣蓬勃、看到了運動代表隊的成績表現、看到了按部就班還不斷創新的體育教學課程,這些都代表著我今天站在臺上的意義」,謙虛表示非一己之力的貢獻,而是集結大家的努力,感謝體育處同仁的支持與信賴,未來亦將持續現在步伐一步一步前行,「做自己」是她始終秉持的信念,因為是真心喜歡,所以甘願奉獻。(編輯/梁淑芬)

NO.1074 | 更新時間:2018-10-15 | 點閱:133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