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任教師評鑑傑出獎 2018-10-15

教師評鑑傑出獎 王元聖以運動醫學攬生心

【記者張展輝專訪】甫獲106學年度教師評鑑傑出獎副教授王元聖,自1991年起開始在本校服務,過去曾在高中任職一年。談起教學風氣,高中的學習模式較制式化,學生容易產生偶像崇拜,進而促發學習慾望;大學在選擇體育項目上多屬於興趣導向,選擇甚多,讓大學生們有發展的空間。王元聖主要授課是跆拳道、跆拳道校隊與適應體育。「在跆拳道授課方面,對於男女生教法是一致的,許多人沒有這項基礎,我會鼓勵同學努力達成目標,會說明防身技巧;在跆拳道校隊相對較為辛苦、嚴格,比照甲組方式來帶隊,針對不同量級的人,給予適合的動作指導與戰術討論,在教學上對於男女生教法是一致的。」進入校隊資格需要有黑帶資格或是學習跆拳道一年以上,因此社團與校隊其實是緊密的關係,如有意願打比賽但未有基礎的,建議可以先進入社團學習技巧,未來在進入校隊學習對戰。由於社團選擇甚多與大學生參加社團意願減少,進而影響校隊,王元聖想到的辦法是在一週的練習中,選擇一天是社團與校隊共同練習,能了解社團同學的學習進度,與校隊交流,促發比賽慾望。

王元聖分享在適應體育這堂課中,曾有一名外籍生同學因為腳踝受傷,已經康復了,仍無法行走。老師也透過自身運動醫學方面的學術研究,進行多次改善,讓同學得以健康行走,至今這位同學即使已經修滿體育必修學期,但依然來上老師的課堂。

王元聖個性十分豪邁大方,談笑間能體會到老師對學生的盡心盡力,接近尾聲,傳授幾招關於復健的知識,受傷部位康復後建議保持常常運動,重新恢復肌肉的靈活度,「很多時候並不是我們做不起來,都是因為我們自己的心理會害怕!」,如同老師所說:「體育這項科目雖然一直不受重視,但希望能透過這堂課讓同學們擁有健康體態與正向心態,絕對是能讓你受用一輩子!」(編輯/梁淑芬)

NO.1074 | 更新時間:2018-10-15 | 點閱:149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