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傳真 2018-10-29

【留學傳真】國企四錢宥諭 主動學習 踏實築夢

【記者吳婕淩淡水校園報導】「勇敢追夢吧!築夢路程也許艱辛,但每一步都將成為未來更好的養分,相信自己可以做到,就是支撐自己最大的力量。」國企四錢宥諭把握大三交換出國,選擇在交通便利的美國天普大學闖出自己的舒適圈,挑戰自我的極限。

錢宥諭回想起剛赴美交換的前期,掩飾不了的期待與擔心在心頭交織,「要自己打理全部的事情,第一次和不同國籍的人當室友,快速的步調生活和相對較危險的環境,這一切會有些不安。」在面對不同文化背景的室友時,她體悟到彼此應該要互相了解並尊重各自的文化,不以先入為主的觀念,才不會產生誤解。而東西方人的思想差異也讓她大為驚訝,如我們面對事情,習慣事先評估結果再選擇進行與否,但西方人卻認為就去做吧!無論好壞再另尋出路就好。這讓她願意嘗試各種事物,進而獲得不一樣的經驗。

留學期間,對錢宥諭來說最大的收穫是「主動學習」,她分享:「我在這裡主要修習財經商業的課程,也學習新的語言-西文;在這裡,老師一開始就會將教學課綱公布在網路上,同學們也會事先預習,因為上課時,大部分的老師會讓大家直接討論,沒預習的話可能就沒辦法參與討論,因此大家採取自主而謹慎的態度,相對的壓力就比較大。」她補充,老師的身分比較像是教練在旁協助輔導,不會完全告訴你該怎麼做,因為不想侷限學生的想法,遇到問題時她通常會多找老師聊聊,而老師們也會公告駐點在辦公室的時間,等著學生來發問解惑。學校也會提供豐富的資源,如舉辦徵才博覽會或大型活動,讓學生能直接接觸就業市場。校內運動風氣也興盛,錢宥諭開心笑著說:「因為我喜歡運動,所以參加了台灣遊學會(TSA),一起組隊參加校內競賽,從零開始學習美式足球和手球的感覺非常的新鮮!而我覺得在美國雖然課業壓力很大,但因為大家還是保有運動的心,那種精神也會影響平常做事和讀書的態度」。

在海外學習不免會有壓力大的時候,錢宥諭則分享了她的小秘技:「因為在外面吃比較貴,學著自己煮飯的同時發現其實很紓壓!會開始逛超市,甚至去買鍋具和研究材料怎麼做,也喜歡自己磨豆手沖咖啡,費城的咖啡廳也幾乎都去過了。」她靦腆地笑著說。

憶起留學時遇到印象最深刻的事,是一次搭Uber和司機聊天的經驗,她說:「那時司機問我一個問題,你覺得不同文化的人能不能和諧相處?我當時回答很難,畢竟不同的文化會有不同思想,但他給我回復是,只要大家學會靈活、互相尊重,沒有什麼是沒辦法克服的障礙,終會找到平衡點而和諧共處。」這樣的言語衝擊讓錢宥諭感觸良多,並去思考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和敞開心房接受與自身不同文化。

錢宥諭建議學弟妹:「有機會可以出國看看,去體會不同環境的氛圍、壓力,接受衝擊後去挑戰,會發現自己所不足的地方,那就是跨出舒適圈的一大步了!」這是她經歷留學後更勇於嘗試一切事物的體會,她也補充:「到國外後有好有壞,也會發現台灣的好,回國後便更加珍惜與感恩吧!因為如果沒有深刻體會到一些差別,可能會把一些原本的事物當作是理所當然。」她目前也積極申請畢業後就讀的學校,努力突破自己的極限。

NO.1075 | 更新時間:2019-02-23 | 點閱:201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1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