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平等 2018-10-29

「為何他總說我的喜歡是負擔?」-談感情中的過度追求

文/諮商暨職涯輔導組提供

夠努力就能擁有愛情?

台大電機系葉丙成教授在近日提到,他認為我們的教育總灌輸小孩,只要「努力」就能成功,但葉教授認為成功除了「努力」之外,還需要「謙卑」和「珍惜」,因為「努力」只是讓貴人們能注意到我們,還需要「謙卑」和「珍惜」每次的表現機會才可能成功,而在感情世界中,當我們遇到使我們傾心的對象,決定付諸行動、展開追求時,或許也是如此。「追求」這兩個字,隱約中透露著,只要夠努力,讓自己的條件夠好、手段夠高,並不願放棄就能追到對方,所以在網路上總會有教授如何追人的攻略守則,在兩性書籍中也不乏出現教人如何搭訕和脫單的主題,但理性的分析真的可以找到方程式,破解感性的愛情嗎?

愛情的發生並不像打怪,錯了重頭來,總有一天會成功,有時候愛情除了努力之外,同樣也是需要「謙卑」和「珍惜」,這個「謙卑」並非要戰戰兢兢地懷疑對方可能不喜歡自己;「珍惜」也不是要重視對方的任何回應勝過一切,而是需要以謙卑的心接受對方有說「不」的權利,並且珍惜你自己(不論是身心還是錢包)。

「我的追求卻是他的困擾!」

在社會新聞當中,時而能見到有因為追求不成,憤而痛下毒手的事件,或者在ptt或Dcard中,會看到一方過於主動示愛造成另一方苦惱不已的文章,追求者常秉持著「她沒有拒絕我,應該代表她也對我有意思,只要再多努力一下,她總會被我的真心打動!」或「他雖然說不喜歡我,但只要我再多付出一點,他或許會願意和我試試!」,這些行為的背後都選擇了無視對方的拒絕,然而追求最主要的目的,是要讓對方也傾心於自己,當我們不斷無視對方發出的訊息時,是很難讓對方喜歡上自己的,這樣的追求往往會造成對方的不舒服,甚至變成騷擾或死纏爛打,那到底當我們遇見心儀的對象,怎麼樣的追求才是適當的追求呢?「尊重」是首要考量,每個人對於追求行為的想法與感受都不同,當我們堅持要對方接受我們認定的「好」時,對方只會感受到不尊重,因此能找到一個對方喜歡,同時不需勉強自己的方式,才會是適當的追求。

追求別人是一件很勇敢的事,我們要先承認我們被對方吸引,因此當我們被拒絕時會感到受傷與失落,然而拒絕即表示你們兩人想法上的不同,自己本身的優點與價值,並不會隨著被拒絕而消失,人與人的相處中,能以開放的心相互尊重與理解才會有正向的互動,也才有可能發展進一步的關係,如果只是一味地努力追求,卻不尊重理解、在乎彼此的感受,很難讓兩人的關係變得親密。

學校資源

過度追求就是一種騷擾,如果生活裡遇到相關問題,可以到校內的性平會(02-2621-5656#3056)進行諮詢;諮商暨職涯輔導組(02-2621-5656 #2221)也有提供心理諮商服務,可以與心理師聊聊你的煩惱。

NO.1075 | 更新時間:2018-10-29 | 點閱:159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