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導讀 2018-10-29

一個翻轉的「未來」正在發生?導讀/未來學研究所副教授陳瑞貴

【一流讀書人導讀】未來年表

書名:未來年表:人口減少的衝擊,高齡化的寧靜危機

作者:河合雅司

譯者:林詠純、葉小燕

出版社:究竟

ISBN:9789861372464

一個翻轉的「未來」正在發生?

導讀/未來學研究所副教授陳瑞貴

有關探討這方面議題的書籍在市面上太多了,這方面的學術論文也充斥在各學術網路平台。因為少子化或高齡化所帶來的影響,過去數十年間也都有了多面向的深入探討。

這本書以日本作為研究對象,對於日本人口減少的數據來自2017年日本國立社會保障暨人口問題研究所修訂公布「日本國未來人口預估」。這項推估如果依如預期,會是一項非常有趣也悚動的預估報告,例如300年後日本將由現在人口高密度的國家變得空蕩蕩,甚至到了2900至3000年時,日本將只剩下2000人。作者悲觀地指出,日本人將會是一個「瀕臨滅絕的人種」,如果這現象沒有改善,日本將因面對無子社會的最後終結,帶來國家滅亡的危機,翻轉了一直被視為強韌有力的強國日本的傳統印象。

這本書中的一些未來描述似乎是較少被注意到的議題,例如:2020年日本一半的女性是50歲以上,而且很快地將進入「獨居社會」;2026年日本的失智人口將達700萬人,輸血用的血液也將出現不足,2030至2040年日本全國有三分之一的住宅是空屋,火葬場嚴重缺乏,日本也將成為「未婚大國」,2050年日本將捲入世界糧食戰爭,之後的15年間,外國人將佔據日本無人國土。作者把這種因為高齡化及人口減少所帶的問題現象稱為「寧靜危機」,認為這種危機正侵蝕我們的生活。

針對這種重大的趨勢,作者認為應該將日本建立成一個「微小卻閃亮的國家」。對應於這樣的思考,作者也提出了一些「處方」,有一些是現在一些面對相同問題的國家已有的政策,例如培育人才提升經濟與富庶生活,生育補助提高人口出生率等,但也一些建議也值得注意,例如減少「高齡者」,擺脫24小時全年無休社會,建立「第二市民」制度。

許多已開發國家都面對少子化或高齡化的問題,這本書的一些立意與思考,似乎值得進一步思考。

NO.1075 | 更新時間:2018-11-19 | 點閱:121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