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評鑑優等獎 2018-10-29

教師評鑑優等獎航太系教授王怡仁 教學循循善誘 引導學習

「不斷學習、不斷付出,就是保持身心健康的方法。」甫獲106學年度專任教師評鑑優等獎的航空太空工程學系教授王怡仁分享保持教學熱忱的獨門心訣。平常兼顧教學、研究和服務之外,每週排定時間一對一指導學生專題報告和論文寫作,訪談開始前幾分鐘,他才從實驗室匆匆趕來,雖然指導的學生眾多,但卻澆不熄他對教育的熱忱,依然神采奕奕地分享教學心得。

王怡仁對學生付出不遺餘力,民國104年航太系與華航產學合作成立「民航學分學程」,其中「飛機維修組」,因當時系上老師沒有相關經驗與專長,學生受課僅限華航教官一週一次教學,為讓學生扎實課程、擴展就業廣度,他毅然至校外自費補習,考取飛機維修技術士的國家證照,並協助成立飛機維修實驗室,現已培育出許多具有證照的學生;與空勤總隊交涉長達4年,終於爭取UH-1H救護直升機一架,完善飛機維修實驗室專業,並提供作為研究、教學及展覽用途,激發學生興趣,鼓勵多元就業發展。

教學上秉持「循循善誘」,輔以「耐心」和「同理心」引導學習,學生學習中可能無法一點就通,必須具備足夠的耐心反覆教導,避免自我情緒控管不當造成學生學習上的挫敗和陰影;而時代轉變、教育制度改革等,造成老師認為的基礎可能是學生的難題,應抱持同理心站在現代教育環境及學生立場思考問題。

「教學相長」雖是老生常談,王怡仁卻深感體會,20餘年教學生涯,授課無數,除了基本必修課程,亦挑戰過不少新領域,既可充實知識,亦能應用於教學、旁徵博引、循循善誘,增廣學生見聞,他坦言這便是最大的收穫!他分享,今年暑假指導兩位大四專題生赴中國參加國際學術會議,雙雙獲得最佳論文獎,除了是對獲獎學生努力研究的肯定,對自己更是莫大的榮耀和鼓勵。(相關新聞請詳本報1074期報導,網址:http://tkutimes.tku.edu.tw/dtl.aspx?no=49342)除了重視學生課業,更肯定為人處事態度的重要,建議學子廣善結緣、擴展人脈,必將成為日後的寶貴資源,並勉勵道:「活到老,學到老;誠實處事,老實做人。」(文/鄭少玲、編輯/梁淑芬)

NO.1075 | 更新時間:2018-10-29 | 點閱:127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