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慶金鷹獎特刊 2018-11-03

嘉強電子公司董事長張仁正 積極關懷在地 專注穩健成長

【記者歐陽子洵專訪】「他是一個勤奮的老闆,每天總是最晚離開公司;他關心並了解每一個員工的工作與生活狀況,將他們安排在合適的位置;他願意聽取意見、信任員工,讓大家都樂意跟他一起打拼。」這是本屆金鷹獎得主,物理系校友張仁正的秘書官玟靚對他的評價。臉上時刻都掛著親切的微笑,心中總是充滿積極、正向能量,他謙虛的說,「獲得金鷹獎要感謝母系師長的推薦,及校友會的肯定,此次獲獎,是大家認同企業對社會的貢獻和幫助,讓我覺得相當光榮,也希望這樣的成就可以為母校帶來榮耀。」

憶起當年踏入淡江,張仁正笑著說:「校園裡有許多美景,例如陽光草坪、牧羊草坪等,是個熱鬧且充滿活力的學區。由於家中經營電子公司,我希望在畢業後能將學習到的知識,用來幫助家中事業的經營與成長。」淡江推動的資訊化,剛好成為他的學習重點之一,也「因為接觸到電腦相關的學科,我開始對語言設計及管理應用產生興趣,所以在軟硬體方面投入更多的摸索與研究。」畢業後剛進入家族企業時,張仁正為了徹底的了解公司的狀況,由基礎的線上作業員、倉庫管理開始學習,過程中發現傳統家族企業缺少資訊管理的概念,「我運用在校所學到的相關知識,建立一套資訊系統,藉以強化公司的研發成效和品質管理,為公司帶來相當大的進步。」

張仁正從小即是基督徒,因為喜愛唱歌,選擇加入聖樂合唱團。從社團參與中,他發現南北部的學生為人處理的態度不大相同,相較南部學生的淳厚樸實,北部學生的活潑積極對他產生了相當程度的啟發,讓他能更積極的以行動去落實內心的想法;他也曾擔任活動召集人,完整地參與開會、舉辦活動、召集和設計活動等內容流程,「這些都是一個很好的學習過程,大學的社團經驗,對我日後事業上的管理與溝通帶來很大的幫助。」出任嘉強電子董事長後,以「創新研發,優良品質及客戶滿意」為品質目標,帶領員工踏實的走穩每一步。2008年榮獲美國專業音響界評論家Gary Kayye評選為全球最受矚目的六大品牌之一;2015、2016年獲臺灣精品獎及2017、2018年獲德國紅點設計獎,更成為業界公認世界前三大無線麥克風品牌;他也於2012年獲第30屆國家傑出中小企業總經理獎。

嘉強電子員工90%以上都是嘉義人,張仁正說明,「我們是在地的企業,抱持務本的理念,照料在地居民,而經過時間的見證,我們有足夠的能力留在這,最重要的是,我們具有研發的能力,重視品質的維持,公司從不隨意投資與本業無關的事物,全心全力的專注本業,追求更好的品質,並要求不斷進步,先求穩再求進,不好高騖遠。」所以當全球遭遇金融風暴時,嘉強電子並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依然穩定持續地成長。

在張仁正的人生中,有一段話為他帶來深刻的影響,在聖經『腓立比書』第4章的12節至第13節,「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依靠信仰所帶來的力量,使得他不論是在低潮或是富足的時候,總是能夠從環境中帶來的壓力不斷地激勵自己,並永保一顆積極、樂觀並且正向思考的心。

對於學弟妹,張仁正給出三個建議,首先要好好珍惜在校學習的機會,不要在遊戲及社群軟體上花費過多的時間;其次是找到一個感興趣的目標,然後用心的去學習、鑽研,或許對於未來會有很大的幫助,如同他當時就讀物理系時接觸到電腦資訊軟體,在往後的日子裡成為改變公司的重要環節。最後是抱持正面的人生態度,面對困難時不要害怕遭遇挫折,要有自信,相信自己一定克服難關,因為這就是一個學習過程。

NO.1075 | 更新時間:2018-11-03 | 點閱:159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