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慶金鷹獎特刊 2018-11-03

淡江第五波 智慧大未來

● 校長葛煥昭博士

淡江大學歷經第一波至第四波波段建設,在所有淡江人齊心努力之下,學校聲譽日隆。今天適逢68周年校慶,也是執行「淡江第五波」新里程碑推動即將屆滿一年的時刻,本人雖初接任校長,但面臨少子女化的衝擊、全球化的高等教育競爭、台灣高等教育經費嚴重不足及快經濟時代/大加速時代的快速變化等嚴峻考驗,在董事會支持下,並從創辦人及歷任校長所成就的良好高等教育辦學績效出發,責無旁貸地運用創新前瞻的思維,帶領淡江人推動「校務發展計畫」及「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等各項重要的校務工作,全面因應巨大挑戰。

2018年整體校務運作機制穩健發展,英國高等教育調查公司QS亞洲最佳大學排行榜,本校第四度進榜,排名261-270名;7月公布的「世界大學網路排名」,本校於全球排名第633名,亞洲地區排名第124名,國內排名第10名,國內私立大學排名蟬聯第1名。《遠見雜誌》臺灣最佳大學排行,本校在「社會影響」面向中獲得全國第8,「國際化程度」面向取得全國第4,並奪得「文法商類」大學全國第4名。《Cheers》雜誌「2000大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本校連續 21年蟬聯私立大學第1名, 全國總排名第9名,在調查的9大能力指標評比中,有8項指標排名私校第1,1項指標排名私校第2。

日前《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THE)公布2018-2019年全球最佳大學排名,本校排名在1001+區間,為全國入榜的32所大學之一,其中「被搜尋(Research)、被引用(Citations)、產學合作(Industry Income)、國際化(International Outlook)」等指標之評分呈現上揚,引以為傲是國際化成果,連續兩年呈現階梯式成長。另外「產學合作」也因積極全力發掘具有研究潛力的教師加入「專利加值化輔導2.0」後,近來獲得教育部、經濟部及科技部新台幣共4,900萬元補助,創造出產學新價值,顯示本校創新研究成果獲得肯定。

由於「淡江第五波」的開端源於校友捐資興建「守謙國際會議中心」,逾26萬名校友是學校最寶貴的資產,因此「淡江第五波」的工作重點項目之一,便是透過「回饋」,作為本校與校友串聯的重要因子,從教學內容、課程設計,強化校友與學生學習成效的連結,加強與校友企業產學合作,增加企業實習課程及就業學分課程,縮減學用落差。

同時希望教師能積極參與系務,尤其在教學與課程規畫部分,共同思考如何達到以學生為中心的學教創新,從「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三化教育、「德、智、體、群、美」五育內涵,培育學生具備「全球視野、資訊運用、洞悉未來、品德倫理、獨立思考、樂活健康、團隊合作、美學涵養」八大基本素養,並配合目前正在開發的檢核學生八大基本素養評量系統,以數據證明學生畢業時具備心靈卓越人才的條件。

回想1987年本校創立「淡江菁英金鷹獎」精神,在於鼓勵淡江校友獻身國家、服務社會、造福人群、回饋母校,至今已辦理32屆,共計推選出金鷹獎得主231位,期盼借重菁英校友的力量,協助母校全面發展。並在1996年本校校慶日成立「淡江大學世界校友會聯合會」,現在已發展為147個組織健全的校友會,未來將更強化校友會組織功能,深化與校友互動及服務,提供產業諮詢及就業輔導平台,協助校友職涯發展,無論是輔導創業、協助轉業及媒合就業等,持續對校友的服務工作加溫,希望能讓校友充分感受母校的溫暖及對自主學習與終身學習等回流教育,所提供的資源與協助。

值此校慶之際,期許所有淡江人,發揚淡江文化特色,實踐與永續創辦人的教育精神,貫徹執行,團結合作,落實本校願景與教育使命,共同肩負起大學教育承先啟後、承舊啟新的責任,創造燦爛輝煌的「淡江第五波」,為建設成為未來優質大學,奠定永續發展之利基。

NO.1075 | 更新時間:2018-11-03 | 點閱:93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