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8-11-19

金鷹獎得主朱知章化學系分享

【記者王怡雯淡水校園報導】化學系於11月5日在C308舉辦學術講座,邀請本屆金鷹獎得主之一,同時為化學系系友的朱知章教授擔任講者,許多系上師長與校友來參與,系所友會聯合總會總會長化學系系友林健祥也到場聆聽。

朱教授在康乃爾大學的研究和教學均相當出色,於醫學領域中高分子材料的應用與結合對於人類的貢獻他更是功不可沒。在講座中他與大家分享了他的實驗室開發出的新型可生物降解材料系列,是一種擬蛋白質高分子生物材料,可用於人體器官的重建和修復,而應用範圍相當廣,這類新型擬蛋白質生物材料家族可被做為非病毒基因載體來進行基因治療,治療燒傷和傷口癒合的效果相當顯著;製成人工血管具非常好的彈性;製成植入式醫療器械塗層、治療癌症疾病藥物的奈米輸送載體;治療糖尿病誘導的視網膜病變等。而其中朱教授的第一代擬蛋白生物材料家族,做為用在治療冠狀動脈阻塞的新型藥物洗脫支架之表面塗層,也於2015年12月,通過歐盟核准上市。

與會同學林怡馨分享,「在這講座過程,雖然有很多的專業術語聽不懂,但在教授的解說下,大致上可以了解到這次講座內容。對於能研發出一個能實際用於醫療上的材料,使我十分好奇這方面的專業領域,也希望能在材料這方面可以更加的認識。」。林頌祈同學分享,「因為我們都是大二,還在學習的階段,所以不完全聽的懂老師的演講內容,但對於對生醫材料方面的確有更多的了解,也謝謝老師給我們這個機會能夠聽到這麼棒的演講」。

化學系教授兼研究發展處執行長王伯昌分享「朱老師介紹新的研究方向,偏向醫學工程,設計與醫療工程有關的材料,特別是手術材料,這些材料最後為人體所吸收分解,在康乃爾大學研究的相當好,特過化學合成的方法做成這些材料,屬於應用化學的領域, 特別是醫療材料必須經過FDA 認可承認,商業價值很高,提供系上老師新的研究方向指引。」

活動主辦人、化學系榮譽教授吳嘉麗表示,「這次很高興有機會邀請到特地從美國回台受獎的朱教授來與各位師生與校友做分享與交流,近年來材料的開發與應用日新月異,希望能透過這場講座讓參與者了解到化學材料在醫學上新的走向與未來。」(責任編輯/梁淑芬)

NO.1076 | 更新時間:2018-11-19 | 點閱:86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