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與行政革新特刊 2018-11-26

張家宜董事長開幕致詞

【記者鄭少玲整理】歡迎本次專題演講者逢甲大學李秉乾校長蒞臨本校,感謝各位淡江大學同仁參加一年一度的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本會議是淡江大學的優良傳統,從張建邦創辦人治校時期開始推動至今,是每年持續進行的例行性會議,期望全員凝聚共識、共同思考淡江未來的新方向。

今年有別於以往有兩處不同:第一,首次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場地可以容納更多人參與,尤其本次增加各系所教師代表,更能凝聚共識,清楚學校整體發展;第二,今年正式進入第五波,首次由葛煥昭校長帶領團隊參與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同時也是本人第一次以董事長身分與會,很高興今年能以不同的角色與同仁共聚一堂研討。

擔任校長14年,在本年8月卸任校長時,特別提出大學發展的五項重點,期許同仁繼續朝此方向推動:第一,「宏觀的願景政策」,希望同仁仔細思考淡江品質屋的內涵,深入了解淡江發展的重要目標;第二,「致勝的領導團隊」,本校創校68年以來,以官僚、同僚、政治和企業四個管理模式作為領導體系,辦學績效受到大眾肯定,領導團隊的優異表現功不可沒;第三,「優質的教師學生」,淡江教師應以身為優秀教師為己任,如此才能教出優秀的淡江學生;第四,「充足的資源設備」,思考如何在有限的經費之下,將資源做最有效的運用。以上四項是淡江長期以來發展的重點,第五項是「明確的績效指標」,也是今日研討會所探討的問題,是淡江第五波校務發展核心。

因應大數據時代,本校2018年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以「AI人工智慧」為主題,透過靈活應用大數據分析,讓本校在明確績效指標中,可以有更進一步的思維,其中四個重點:第一,本校致力培養學生八大基本素養,如何將之呈現於學生畢業成績單,凸顯本校學生係具有心靈卓越的特質,是思考重點;第二,配合教育部推行校務研究(Institutional Research) 政策,加強本校校務研究中心的功能,包括:研究專業、教學評量和學生滿意度等校務指標,必須再詳細規劃,進行跨單位合作、分析,作為校務發展評估之用;第三,提升教師的教學、研究、輔導及服務績效,「教師評鑑系統」也要大幅度的修改,明確顯示每位教師的職能;第四,落實「系所獎勵制度」,部分系所未能深入了解系所獎勵辦法和指標,希望未來各系所都能全面配合制度並積極推動。

今天非常高興能邀請逢甲大學李秉乾校長分享「高等教育面臨的挑戰」,逢甲大學過去在教學卓越計畫、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的優異表現,皆有目共睹。學生是一所大學存在最重要的角色,本校致力於提升教學、研究、輔導及服務等各方面績效,皆是為培育學生成為具心靈卓越的人才而努力。最後,很高興能參與今日研討會,祝活動順利,所有同仁都能有所收穫。(責任編輯/梁淑芬)

NO.1077 | 更新時間:2018-11-26 | 點閱:87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