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8-11-30

USR淡味創生編織繹 展在地深耕成果

【記者丁孟暄淡水校園報導】本校品質保證稽核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辦公室於11月27日至30日在黑天鵝展示廳舉辦年度成果展「淡味創生編織繹」,分享本校107年度執行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的故事。

11月27日開幕,學術副校長、USR實踐計畫辦公室主任何啟東致詞表示,「今天是淡江大學非常重要的里程碑,現場展示了『淡水老街再生計畫』、『淡水好生活計畫』的成果,透過老師引導、課程安排,以及在地經營,讓淡江人畢業後變成淡水人,不僅提升認同感,也將校園與淡水鎮相連結,更有助於淡水在地服務、文化創新及提升生活品質。」

展場設計呼應成果展「編織」主題,以不同色系線條交織而成,「淡水好生活計畫」展示牆以大屯山為基底,展示重建街工作坊與燕子步道工作坊、淡味探索包、兒童課後照顧、經濟學遊戲、淡水新住民志、社區自主堆肥、樂活體適能7項專案成果與教學內容,並設置「展場實境解謎」、「觀音山—千手觀音互動牆」讓前來參觀的師生在場內尋找謎題答案、描繪自己手部輪廓,以及寫下「淡水好生活定義卡」,藉由互動更了解各專題背後永續經營的意義。現場還有販賣「淡江動物園」貼紙與課程創作童書,收益全數捐贈正德里「小阿德課輔班」,幫助弱勢孩童。

「淡水老街再生計畫」以投影淡水影片、導覽書呈現「西進滬尾」、「AR微型實驗展」、「淡街小巷」與「創意闖關與戲劇」4項專案成果,並設置拍照牆、古裝道具展示等,向全校師生展現淡水老街的活化內涵。成果展另於11月28日、29日、30日分別規劃「設計思考課程:校園探索DIY」、「經濟學小遊戲:興仁國小一日大學生」及「新住民在淡水:美食DIY與紀錄片觀賞」等系列活動,呈現耕耘成果及傳達計畫理念。

開幕另邀請政治大學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教授溫肇東、中華平面設計協會榮譽理事長楊佳璋與臺灣大學城鄉所專案助理教授黃書緯擔任計畫評論人進行講評。「淡味探索包」專案指導老師、企管系副教授涂敏芬說:「我們以行踏淡水田野之路,動手編織淡味故事為標語,因為唯有『行動』才能持續推廣淡水在地經營。」觀展的統計一葉芳瑜說:「覺得每項計畫的立意都很好,如果時間充足的話,也會想要一同參與。」

NO.1078 | 更新時間:2018-11-30 | 點閱:120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