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8-11-30

資訊處辦資安講習 認識區塊鏈應用

【記者柯家媛淡水校園報導】資訊處於11月23日下午2時在覺生綜合大樓I501舉辦本校一級單位(含)以上主管資訊安全宣導講習,邀請到資工系教授黃仁俊主講「區塊鏈技術與衍生的資訊安全議題—以虛擬貨幣為例」,和資訊處助理研究員曹乃龍主講「視覺化分析大學生就業趨勢」,總計25人出席。

黃仁俊以國際調研機構Gartner發布2018年十大科技趨勢,說明「區塊鏈BlockChain」帶來革命性的改變。區塊鏈的應用範圍甚廣,包括電子錢包、音樂版權交易、外幣匯款、會計函證、海運融資、保險投保與理賠等,讓交易過程具有效率且安全可靠。他指出,區塊鏈來自於比特幣的基礎技術,由密碼學、數學、演算法及經濟模型所組成,可以保護資料不被竄改、交易識別確認,且節點資料同步,因此具有「去中心化」、「公開」、「透明」三大特徵。

黃仁俊也提出虛擬貨幣所衍生的問題,例如頻繁的DDos攻擊事故、駭客勒索要求以虛擬貨幣支付贖金、以協助挖礦作為零廣告的代價、被惡意植入挖礦腳本程式導致電腦運作變慢等。他認為考慮導入區塊鏈應先思考,需要應用的領域、解決的目標,以及釐清所要Block的資料、非用Chain不可的理由,才能接續思考「分散式、去中心化」的意義、效能及經濟規模。最終,黃仁俊強調,科技日新月異,務必注意潛在的資訊安全及犯罪防範的認知。

曹乃龍以視覺化和數據分析學生就業情形和教學成效的相關性,來看畢業生族群在職場表現的概況,並透過「關聯式規則分析」來解讀畢業生在校修業情形與就業情形的關聯性,建議可應用在課程設計、學生修課依據及就業媒合等相關決策。

資訊長郭經華表示:「資安問題一直以來都是教育部所關注的議題,而區塊鏈是近期備受矚目的議題,後續應用也應該是大家需要了解的。順著這股趨勢,本次資安講習邀請黃仁俊老師解說,讓大家對於區塊鏈的應用或是在資安議題上都有更深入的了解。」

NO.1078 | 更新時間:2018-11-30 | 點閱:101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