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8-11-30

圓桌五士坐鎮淡江音樂季 木管五重奏驚豔全場

【記者王怡雯淡水校園報導】教務處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與文錙藝術中心共同舉辦「淡江音樂季」,於11月26日在文錙音樂廳舉行第二場「圓桌五士」,由通核中心主任干詠穎演奏雙簧管、臺北市立大學音樂學系教授江淑君演奏長笛、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音樂學系教授林慶俊演奏單簧管、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助理教授陳彥豪演奏法國號、國立清華大學音樂學系副教授郭怡芬演奏低音管,組成「木管五重奏」,共演出8首曲目,吸引逾161位師生前往聆聽。

首曲以作曲家特倫斯•格里夫斯所作的「莫札特的土耳其搖滾曼波」為音樂會揭開序幕,該曲改編自莫札特的「土耳其進行曲」,伴隨著經典旋律,加上木管重奏特有的爵士樂風格,展現出輕快、華麗的曲風。曲目中另有3首日本知名作曲家久石讓大師膾炙人口的經典動畫配樂,透過演奏者精湛琴技與絕佳默契,讓人彷彿感到動畫片段歷歷在目。

通核中心主任干詠穎表示,「這次音樂會主要是想讓大家了解到國內較不常見的木管重奏樂,在各式樂風上展現出的感覺也有所不同,且搭配教學的方式,能讓大家認識各樂器獨奏時與融合在重奏中的音色差異,同時期待能吸引更多人喜歡上木管樂的獨特魅力。」

此次音樂會有別於一般,除了表演者神情貫注、中氣十足的吹奏樂器之外,曲目間更穿插著各種樂器的介紹,透過講者幽默趣味的互動,使觀眾了解樂器的歷史沿革與風格特色等知識,例如法國號雖屬銅管樂器,但因其獨特音色,經常作為木管樂與銅管樂間融接的樂器之一,而低音管的管身製作是只取用生長至特定年份與濕度的楓木,故數量稀有等。

大傳三傅聖城說:「表演者的情緒在演奏中相互交流,使整場演出過程充滿吸引力,且這次曲目很多都是老師們精心挑選的經典作品,讓人耳目一新,邊聆聽欣賞,邊學習音樂知識,更是讓我收穫滿滿,如果未來有機會我會多參與此類活動。」

2018淡江音樂季尾場「波斯奇幻音樂之旅」將於12月12日上午10時30分在V101舉辦,此場音樂會將會展現獨特的「伊朗音樂」,有興趣者可到I802索取入場票券。詳情請至通核中心網站(網址: http://www.core.tku.edu.tw/app/news.php?Sn=202)查詢。

NO.1078 | 更新時間:2018-11-30 | 點閱:116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