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8-12-03

金鐘校友陳慧翎分享拍攝歷程

【記者林雨荷淡水校園報導】本校大傳系教授王慰慈於11月27日上午,邀請大傳系第11屆系友金鐘獎導演陳慧翎、其御用至今的剪輯師吳姿瑩返校以「鏡頭剪輯」分享今年公共電視台時隔12年,推出的教育主題戲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系列拍攝歷程。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系列取材自作家吳曉樂的同名小說,以其中5篇故事改編為〈茉莉的最後一天〉、〈媽媽的遙控器〉、〈必須過動〉、〈孔雀〉與〈貓的孩子〉五個單元。陳慧翎說,她在2014年時接觸這本書,發現即便到了這個世代,有些家庭對於成功的定義還是很單一,甚至對孩子的未來感到焦慮。

陳慧翎表示「這五個單元,雖然是相同的劇組人員拍攝,但是風格都很不一樣,以〈茉莉的最後一天〉為例,這是一個相較粉彩的世界,表面上或許幸福美滿,實際上卻是暗潮洶湧、有很多不堪和難過的家庭。」吳姿瑩表示,「在剪輯的過程中,描述主角心理狀態並用簡單明瞭的視覺語言讓觀眾知道,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因此習慣把所有素材看過並重組,藉由絕對客觀的處理,建構主角腦內的世界和觀點。」

大傳二廖又弘說,「我個人非常喜愛《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這系列電視電影,能有幸聽到導演自己詳細描述拍攝過程,讓我了解到影像背後的意義與過程中的小故事,不僅在專業方面獲益良多,同時也了解拍攝的辛苦。」(責任編輯/梁淑芬)

NO.1078 | 更新時間:2018-12-03 | 點閱:113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147